本科生招生与培养
   首页» 本科生招生与培养» 教师下载
教师下载
关于转发“2013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申报和经典教材推荐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5-16      浏览量: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3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申报与经典教材推荐的通知》(京教函[2013]121号)(附件1)的文件精神,近日北京市教委将开展2013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和经典教材的申报、推荐和评审工作,现将有关文件转发至各部院系,请根据市教委文件和学校教务处的具体安排,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力争将我校教师编写的高质量教材推荐到北京市教委参评。本次申报分为精品教材和经典教材两个系列。相关要求如下:

一、精品教材申报

(一)申报重点

申报重点为经过多次修订已经成熟的基础课以及适应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和应用学科等领域的教材;教育部和北京市“质量工程”各项目的配套教材等。

(二)申报范围

1.2011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出版的适用于本科、研究生(只限于学位课程)、高等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包括网络教育、开放教育)等学历教育的优秀教材(以版权页的出版时间为准);

2.第一编著者为我校教师;

3.不包括学术专著和编译教材;已被评为教育部(或其他部委)精品教材或优秀教材的此次不再受理(获奖后经再次修订再版的教材除外)。

4.套书(例如上、下册)按一项申报,系列教材按单本申报。

二、经典教材推荐

(一)推荐范围

1.适用于本科教育的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程教材,出版时间不限。

2.教材的第一编著者为我校教师,具有正高级职称,在相关学科领域有相当影响力和认可度。所编著教材长期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产生重要影响,使用效果好,特色鲜明。教材多次再版、重印,被广泛选用,社会效益好。是公认的本学科领域权威之作。

(二)推荐数量

我校只有两个推荐名额,请各部院系慎重申报,每部院系限报一项。

三、申报、推荐要求

(一)由第一编著者负责教材的申报工作,并对教材的知识产权负有重要责任。

(二)填写《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申报书》(附件2)或《北京高等教育经典教材推荐书》(附件3)一式两份;提交样书一本(套);提交申报(推荐)教材封面图片电子版(jpg格式,每张不低于2M)。

(三)各部院系负责填写《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申报教材汇总表》(附件4)和《北京高等教育经典教材推荐教材汇总表》(附件5),加盖单位公章;

((四)七)每项申报材料装入一个档案袋中,由各部院系统一送至教务处A210室,同时将上述申报书、样书、教材封面图片电子版及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jhch@bnu.edu.cn

(五)送交材料时间为2013年5月17日之前。

五.评选推荐程序

(一)由各部院系教学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对本单位所申报的精品教材与经典教材进行认真审议,分别排序,择优推荐。评审标准请参照北京市教委“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评议表”的评议标准(附件6);

(二)学校组织有关专家对各院系申报教材进行评审,按照分配给我校的名额向北京市教委报送。

其他具体要求详见北京市教委文件;组织申报过程中如有问题请联系教务处陈继荭(58801801),相关材料请从教务处主页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