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职”在必得(28期)|国央企求职经验分享会总结
发布日期: 2023-04-26  浏览次数:



黄心艺

黄心艺首先介绍了经管类求职的秋招流程。互联网行业的秋招最早从暑假就开始,银行和国央企会在9月左右开启,11-12月为各地公务员考试集中期。具体来说,中石油集团9月初开放申请,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进入笔面试环节,从笔面试到签约时间短、进程快、效率高。由于秋招投递和笔面试时间比较集中,黄心艺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提早规划、做好取舍。


image.png


在备考及网申方面,黄心艺强调要针对不同的行业岗位类型做不同准备,最后一份暑期实习经历很重要。国央企求职的笔试环节有其共通之处,建议有意愿进入国央企的同学准备公务员考试的行测部分。同时,黄心艺建议同学们多关注公众号、班级群、同学推荐等渠道,搜集和筛选有用信息,做到心中有数。网申部分,黄心艺提醒同学们多海投,但切记不要错过重要时间线,并及时查看通知邮件。认真对待每一次面试,多记录多总结反思,不断完善自己。


image.png


image.png


接着,黄心艺从自身经历出发,分别分享了互联网、银行、国企的笔面试经验,说明了英语、专业知识、表达能力的重要性。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对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黄心艺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除了结合性格与需求,还可以进行系统的职业测评,找到方向。此外还可以多利用学校的资源,咨询学校就业中心的老师,以及拿到offer后多向HR、已入职前辈请教,全面了解工作性质和内容,慎重做出最后的选择。


image.png


王纯

王纯从职业规划、求职准备、求职就业感悟三个方面展开分享。首先,职业规划方面,对于不同类型、不同大小的企业,工作氛围、工作强度,工作内容都是不同的,建议同学们通过网上搜集相关信息,或者通过实习来全面了解企业,再结合自己的性格、兴趣、能力进行规划,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岗位。


image.png


求职准备方面,王纯建议在网申时制作Excel记录求职进度,以免错过关键时间节点。对于不同岗位,建议准备不同的简历,增加简历与岗位的适配性。同时,她推荐了芝麻校招帮、中财就业、五财一贸、人大就业、国聘等一些实用的求职公众号,并提醒大家在广泛搜集信息的同时也要进行有效甄别。笔试准备上,企业、公务员、事业单位、政策性企业可能涉及行测、申论和英语,银行等金融机构还注重考察经管专业知识,建议提前准备积累。面试准备上,王纯介绍了自我介绍、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多对多面试等环节的注意事项,提醒大家要自信,有重点、有特色地介绍自己,回答问题要有逻辑和数字支撑,平时多积累干货。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王纯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和就业感悟。鼓励同学们即使秋招没有拿到想要的offer,春招仍然有许多很好的机会,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坚持到最后。此外,要尽早准备求职相关内容,在后期面对多方面时间冲突时才能更快做好规划和取舍。


image.png


在分享会的最后,同学们就求职规划、技能提升以及具体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强度等方面进行提问,两位师姐都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国企央企求职分享会成功举办。两位师姐从自身求职经历和经验出发,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全面详细的指导,为同学们进行求职规划和职位选择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助力我院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