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分团委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组织简介

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委员会(简称经管分团委),是在共青团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简称校团委)、中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委员会的领导下(简称分党委),接受校团委指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在校团委的关怀指导下、在学院分党委及行政领导的支持下,在与其他各兄弟院系的全力合作下,紧密围绕营造气氛、锻炼能力、培养意识的工作目的,坚持在日常中重意识、在活动中抓建设、在创新中求发展的思路,通过开展各类以学生为主体的活动,为锻炼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同时又展现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特有的风采。

经管分团委由分团委书记主持工作,设置两名副书记配合工作;设有办公室、组织部(青年团校)、宣传部、社会实践部、学术竞赛部、新闻部、经心服务部、社团部八个部门。部门间分工合作提高了分团委的工作效率,使得分团委各项工作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

     【副书记】

  

分团委副书记    何丰耘

  

分团委副书记    张玉平

    【办公室】

  

办公室是分团委的基础部门,负责统筹人、财、物的管理和使用,旨在促进团队和谐,保障内部机制有条不紊的运行。

办公室的工作大致分为四个方面:人事管理,即负责分团委的招新纳贤及人事调度,统计管理成员信息;财务管理,即纪录并整理各部门财务报账情况,掌握分团委的财务流动信息;章程制定,即负责分团委日常管理制度和相关文案的起草、制定与完善;日常事务,如开会签到、审批场地、会议记录、分类汇总各类文档等。

办公室的工作涉及多个方面,是促使其他部门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

    【组织部】

  

经管院分团委组织部是经管院分团委大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组织部是一个严谨、团结、高效的职能部门,主管院内的入党推优、优秀团支部答辩、党团建设、青年团校等工作。除此以外,组织部还负责制定和细化各项规章制度,为学院的正常运行和蓬勃发展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这里的部员踏实肯干,内部运作体系周详完善,这些都保证了部门整体的高效运转。

组织部在过去的时间里,通过上级领导和老师的指导、组织部内同心协力,进一步优化学院的入党推优工作,坚持高质完成。《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入党推优章程》、《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优秀团支部评选章程》、《团支书岗位职责说明书》等,组织部既是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坚定的执行者。

组织部除团组织的常规工作外,还负责定期开展学生干部培训,举办分团委书记沙龙,组织全学院各个团支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极大程度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基层学生干部的工作水平。

    【学术竞赛部】

  

经管院分团委学术竞赛部是经管院分团委成立时间较短的一个部门,但现在已成为了分团委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学术竞赛部主要负责解决经管院学生学业方面的问题。学术竞赛部所做的工作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一是举办各种软件培训讲座,例如:R软件讲座,办公软件培训等;二是举办与学业相关的活动,例如期末导航、本科生创新创业系列项目的申报讲座、毕业季外场收书活动等;三是举办与实习就业相关的活动,例如四大实习经验分享会;四是进行相关获奖信息的统计、整理工作,例如  “京师杯”获奖情况的统计,五是通过“京师经管”公众平台发布学业、竞赛系列推送,为同学们提供相关信息和经验分享。

学术竞赛部成立的时间虽然较短,但是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的品牌活动,在以后的工作里,学术竞赛部将始终坚持“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的理念,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同其他部门一起举办更多有利于学生的活动。

  【新闻部】

  

经管院分团委新闻部作为学生工作的窗口,致力于宣传学院动态、展示学院风貌,及时反映社会热点、共享经济视角。

部门负责不定期跟踪采访分团委各项活动并撰写新闻稿,将学院大小事记录在案;每周收集整理时事热点,搭建校园与社会的消息网络;采访学院名师,与之探讨互动,拓宽思维、加深理解。此外,每学期两本团刊《经管经纬》的设计制作,用技术与创意总结工作成果。

新闻部的工作细致纷繁而灵活多样,以独特的形式勾画出学生工作的足迹,描绘出分团委的风采。每个新闻部成员都能获得锻炼自己的机会,展现自己才华,在这里部员们还有更多机会与其他部门交流合作,协作完成各种活动和比赛。每次新鲜血液的注入都使新闻部的工作更上一层楼,更多新精彩。

  【宣传部】

  

宣传部是分团委的喉舌和门面,背靠分团委大家庭,面向广大师生,通过多种途径搭建全院交流的平台,传递院团动向,引领思想风潮。

宣传部是“京师经管”微信平台的运营者,带着“处女座”一般挑剔的眼光,让每一篇推送都成为精品。从艺术到学术,从天下到身边,我们搜寻包罗万象的素材,只为呈现一个最美的经管之窗。

我们是图片、海报、宣传片的制作者,用相机抓住美好的瞬间,用Photoshop精心修饰雕琢,再用Pr连缀成动人的片段。从开学迎新到毕业晚会,记录下经管人多姿多彩的生活,只为留下属于经管人自己的回忆。

  【社会实践部】

  

经管院分团委社会实践部是一个追求“笃实务行,行之实践”的部门,力图搭建校园与社会沟通的平台,助力专业与就业的完美对接。社会实践不等于大四一年的实习,更多的是大学四年的历练。为此,社会实践部竭尽全力为经管院的同学们创造无限可能。

社会实践部举办了感恩节外场,雷锋日外场等主题活动,立足为全院同学建立学习与社会的交流平台,举办了留学生联谊活动,模拟沙盘商战大赛等系列活动。社会实践部主办企业家校园行系列讲座,邀请俞敏洪、王端等大牛亲临北师;坐拥经管院暑期社会实践、本科生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项目等重磅资源,手握川北励志营、方太集团调研实习团等经典王牌,更为同学们前往奔驰公司、中关村互联网教育中心实习基地等实力机构参观交流鞍前马后。

社会实践部做事认真负责,有热情有想法,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尝试就是我们最张扬的旗帜,只要能有好的想法,我们就勇敢去做,不怕失败。

  【经心服务部】

  

经管院经心服务部作为一个新成立的部门,旨在充分利用学院的心理咨询资源,开展心理教育创新活动,改善学院学生的心理状况,促进其健康发展。

部门从线上线上两方面开展工作——通过经心邮箱为同学排忧解难;通过雪绒花使者培训提高部员能力;通过素拓、陶艺、行走等活动帮助大家排解压力。希望我们的努力可以让每位同学的生活多一些快乐,多一些享受,多一些成长。总之,经心为你,经管为家,我们,一直都在。

  【社团部】

  

分团委社团部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最新成立的部门,致力于为挂靠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社团提供服务与管理。

服务方面,社团部会扶持新社团成立,帮助社团优化组织架构,积极为社团对接资源,帮助社团合理开展活动。实行“1+1”服务管理制度,选配一名指导教师和一名社团指导员进行全方位工作指导。管理方面,社团部会定期审核社团的成员构成、活动清单、经费公示表等,督导其定期召开学生社团全体成员大会以保障学生社团成员权利,对社团重大活动进行全方位监督。

社团部犹如一颗冉冉升起的太阳,用部员们的光和热,促进社团茁壮成长。

在上级党委、团委的引领下,经管分团委以坚定理想信念为工作前提,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工作重心,积极推进共青团各项工作向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纵深化方向发展。生长在红旗下,走在时代的脉搏间,经管分团委紧跟党的脚步,完善组织构架、规范工作流程、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形式。在加强队伍建设、引领思想教育、指导学生工作上不断进步,厚积薄发,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