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经管研会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5-08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22日上午10点,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学习《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主题活动。本次会议由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张妮主持,研究生会主席团及部长团共11人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张妮从回顾我国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出发,围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调研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方案》强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其次,大家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围绕《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积极展开讨论交流。


学习活动结束之后,院研究生会成员积极分享了学习心得:张妮同学认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规划宏伟蓝图、作出正确决策,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有效途径。调查研究不仅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须手段,更是年轻一代提升能力的重要方法,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实践调研中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在摸索学习中找准关键、解决问题,从实际出发,不断提升自我能力。


解嘉祺同学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一名党员都应当要时时处处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也要想在前头、走在前列,以身作则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莫建霖同学认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着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把握时代机遇,深入调查和研究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伟大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努力为推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贡献青春力量。



image.png



亓婧宇同学表示,在学习《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之后,我对为什么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个问题有了更深刻的感触。“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地调查研究有助于我们从底层逻辑出发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还原最真的场景,有助于我们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这次学习活动激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传统,在学生群体中做好表率,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发有为的状态投身到学生工作中。今后,经管研会也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理论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