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职”在必得(25期)|考公经验分享会总
发布日期: 2022-12-24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0日晚19:00,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职发部主办的考公经验分享会通过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办。

 

 

 

  

 

 

 

  本次就业经验分享会邀请到了现就职于北京市银保监局的杨景云师姐、重庆市大足区商务委的刘星辰师姐,分享有关公考选调的经验和感悟,帮助同学们了解考公的细节以及相应准备,并提前做好相应规划。

 

 

 

  杨景云

 

  01.

 

  杨景云师姐首先强调了自我介绍的重要性。她结合个人实际情况以及学习和实习经历,向我们分享了一个好的自我介绍需要体现出自己与工作的匹配度,突出自身亮点,要把自己的优势内容说在前面并且要减少描述性语言。

 

 

  02.

 

  在求职准备方面,她建议我们要尽早行动,做好信息收集工作,综合考虑自身特点与职业匹配度,多去做尝试,比如公务员考试和其他企业秋招可以同时进行。

 

 

  03.

 

  在公务员笔试方面,根据行测的考试特点,杨景云师姐建议把时间分配放在第一位,懂得取舍,遇到难题就跳过;尽早开始套题练习,掌握每部分时间和正确率,设定适合自己的目标;后期要根据个人情况做针对性训练;对于申论,她建议我们做到多动笔练习,书写工整。

 

 

  04.

 

  在专业课问题上,杨景云师姐结合自己的经历,建议大家类似的职位可以一起准备,例如人民银行和银保监考试。对于经济学相关专业的同学,大部分专业课知识不需要死记硬背,但要非常熟悉知识点,并且做到多刷题,在备考后期要着重复习真题、模拟题。

 

 

 

  

 

 

 

  05.

 

  在备考时间规划上,杨景云师姐建议时间特别充裕的同学可以优先考证;时间比较充裕的同学以行测、申论、专业课复习为主;时间较短的同学则需要专注复习行测、申论、专业课。

 

 

 

 

  06.

 

  接着,杨景云师姐对秋招求职提出了一些建议。稳定心态非常重要,尽量保持良好心态,不高估或低估自己的能力;平衡作息,合理分配时间精力,不“摆烂”、不过分“内卷”;尽早确定求职类型,投递范围不要过宽,也不能只盯考公不放;抓住应届的机会,先就业再择业,关键是在第一份工作中获得锻炼和成长。

 

 

  刘星辰

 

 

  01.

 

  首先刘星辰师姐针对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分阶段向我们分享求职准备和职业选择的经验。在研一阶段,要好好学习,搞好成绩,充分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实习,为以后的工作选择积攒空间;研二阶段,需要确定大概的求职目标,并且结合自身情况做到逆向排除和时间规划;研三阶段,要针对最后的目标加倍努力。

 

 

  02.

 

  在公务员报考方面,刘星辰师姐介绍了地方省考和地方选调的报考条件,并建议同学们要熟读当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周边省市区县的情况。在岗位选择上,刘星辰师姐建议从专业、地区发展、竞争难度等角度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

 

 

 

 

 

  03.

 

  随后在备考经验上,刘星辰师姐建议在笔试部分,可以利用人民论坛网的资料,多做行测和申论的练习题并且要重视模拟考试的作用;在面试上,要注重实战模拟,培养好的面试礼仪,做到题练万遍,气场自现。

 

 

 

  活动最后,师姐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就业问题进行了解答。

 

 

  两位师姐从自身经验出发,为面临求职、立志考公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具体的指导。

 

 

  本次考公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