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学业辅导丨北师大经管校友讲坛——金融科技专业分享交流会内容回顾
发布日期: 2022-12-06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4日,北师大经管学院校友讲坛——金融科技专业分享交流会在线上顺利举办。

 

此次活动邀请到两位17级校友,分别为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科技专业的张博麟和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金融科技方向的徐福佳。

 

两位嘉宾立足于我院金融科技专业本科生现阶段的学习情况,就Fintech的认知、学习方法、项目与就业等方面,带来了一场高效有益的经验分享讲座。

 

线上参会同学共计80余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金融科技项目主任江婕老师和学院校友办公室李阿妮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01会议开场

 

图片

 

会议伊始,江婕老师叙述了金融科技专业的发展历程,表达了对我院学子的殷殷期望。

 

02张博麟同学分享

 

首先由张博麟同学进行分享。

 

图片

 

一、Fintech认知

 

张博麟同学借助思维导图的形式,从内涵、发展前景、发展阶段及未来应用等方面深入细致地介绍了金融科技,并对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即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进行了概述。

 

二、项目与就业

 

张博麟同学依据“Fin+tech”的特点,建议同学们在进行就业规划时,可以考虑券商、金融机构、考公、选调、国企、互联网、算法(少)/BA、金融科技公司、量化公司等方向。此外,张博麟同学建议,对于就业意向中可以实习的单位,应主动而广泛地参与实习,积累经验。通过多次试错来增进个人对于行业、公司、发展前景的了解,从而选择适合的就业方向。

 

三、学业

 

结合金融科技专业的培养方案,张博麟同学建议金融科技专业的学生应重点关注经济/金融、数学、统计及计算机项目,将个人兴趣与专业课程结合,以此规划大学生活。同时,张博麟同学就竞赛、科研项目方面,为大家罗列了具体的比赛和项目,并提供了建议。

 

四、Q&A

 

张博麟同学简要解释了同学们对于金融科技专业的一些常见问题,并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解答。

 

图片

 

 

03徐福佳同学分享

 

接下来由徐福佳同学进行分享。

 

一、相关项目

 

徐福佳同学以表格形式列举了国内部分高校金融科技相关项目并据此进行了简要分析,鼓励同学们及时关注并积极参与。

 

二、学习准备

 

徐福佳同学依据自身对于金融科技专业的学习经验,对金融、计算机及数学三门课程进行分析,并总结出了学习重点。

图片

三、就业前景

 

对于金融科技就业问题,徐福佳给出了以下几个值得考虑的方向:量化私募、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体制内工作单位、证券机构和互联网等。此外,徐福佳针对以上方向进行了简要分析,同时列举了部分招聘岗位需求,希望能够对同学们的未来职业规划有所帮助。

 

图片

 

四、信息来源

 

徐福佳同学建议,本科生在了解相关方面信息时,应选择相对高效、准确、及时的信息渠道,如就业指导中心、公司及目标院校的官网。此外,学生还可从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博及论坛等获取信息。徐福佳同学提醒,应对信息进行筛选,不盲目听从,及时与同学交流避免无用信息干扰。

 

五、Q&A

 

分享结束后,徐福佳同学对同学们转专业、实习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图片

 

同学们对本次活动反响热烈,来自金融、金融科技等专业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分享会,并积极与嘉宾沟通交流。相信本次活动之后,同学们对于未来都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和认知。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祝愿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为此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