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国奖有话说丨讲座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 2022-12-02  浏览次数:


  错落朱提数百枚,一树金黄一树诗。踩着秋天的尾巴,为分享学习、科研竞赛经验,提升学生综合学业水平和科研能力,充分发挥国奖获得者的榜样引领作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委学术竞赛部邀请七位国奖获得者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结合小糯米们的实际需求和问题分享优秀学习经验和个人感悟。

  本次活动分为两组进行,在11月19日和20日晚20:00-21:00,李宇涵、李文轩、罗晰月、宋继龙、李玥青、李果和卫民七位同学分别分享了学业学习和科研竞赛两方面的相关内容。

  一、学业经验分享讲座

  第一组的嘉宾是来自2020级金融学专业的李宇涵同学、2020级经济学专业的李文轩同学和来自2019级会计学专业的罗晰月同学,他们分享的是关于学业方面的内容。

  在分享过程中,李宇涵同学主要分享了学习方法和时间管理两方面的内容。关于数学课程的学习要以课本和老师课件为中心,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对于专业课的学习分为课前预习、课上听讲和课后练习三部分进行,争取掌握“通解”概念,明白内在联系;对于用英文讲授的课程,可以提前查询相关名词进行预习和阅读英文原著来进行学习;在时间管理方面,要在学生组织活动、放松娱乐和学习等各种各样自己感兴趣和要做的事情之间找到一个有效的平衡

 

  

    李文轩同学主要分享了学业进程、综合策略和课程作业三方面的内容:①李文轩同学以经济学专业为例进行了学业进程的分析,建议大家明晰个人发展目的,在学业与课外活动间找到自己的平衡点;②在综合策略上,建议大家从自身需求和未来职业规划出发合理规划时间和精力,分清优先级;③对于课程作业,可分为习题类、资料类、操作类和综合类四类作业分别以先复习课堂笔记后再处理习题和搜集处理大量数据进行完成等方法处理。

 

 

  罗晰月同学从英语、数学和专业课方面进行了分享:①主要分享了日常课程和六级如何准备、针对听说读写如何练习等方面的经验;②数学方面主要以理解和练习两部分为主,课堂上需要认真听讲,课后则应该及时积极进行练习;③专业课方面,可以从预习、课堂、练习和复习四方面来进行学习准备

 

  

  二、科研竞赛经验分享讲座

  第二组嘉宾是来自2019级经济学专业的宋继龙同学,2019级国贸专业葡语班的李玥青同学,2019级经济学专业的卫民同学和2019级金融专业的李果同学。他们分享的是关于科研竞赛方面的内容。

  在分享过程中,宋继龙同学从什么是科研,如何入门科研,如何形成第一篇论文三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介绍了论文的主要结构以及本科生主要需要锻炼的是一种能规范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好专业课的基础之上由易到难,要克服由陌生和无知导致的恐惧心理,大胆尝试;至于如何形成第一篇论文,则要先确定研究方向,掌握一定的数据计量方法,合理利用各种资源资源来完成。

 

 

  李玥青同学主要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出发分享了自己关于各类科研竞赛活动的经验想法:首先讲述了“小白”可以从主动联系老师,认真学习专业相关知识,掌握必备技能和阅读相关文献刊物出发来接触科研;然后分享了论文选题要考虑社会价值、关联性、数据处理和来源;最后鼓励大家从兴趣出发,不“随大流”,大胆尝试,不怕出错,勇敢试错

 

 

  李果同学从为什么需要进行科研、本科生可进行的科研活动、如何寻找研究主题、需要掌握的工具和技能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本科生通过科研经历可以提升自己的研究型思维、数据搜集处理分析能力和论文表述能力等;本科生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平台上提供的各种资源,勇敢尝试;同学们可以从专业领域出发,根据兴趣和社会热点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研究,同时通过各种学习网站和数据库进行数据处理珍惜每一次科研机会

 

 

  卫民同学从为什么本科生要做科研和如何做两方面来进行分享:首先科研可以巩固所学的专业课知识,对课堂学习进行补充还有助于确定自己将来的研究方向,可谓好处多多;对于如何做这个问题,首先要抓住锻炼机会,积极参加各种项目,其次可以积累经济学经验,尝试建立经济理论和模型并付诸应用

 

 

  此次国奖有话说经验分享讲座圆满结束啦!感谢参与分享的所有嘉宾,也希望所有聆听讲座的小糯米们能够有所收获,更好了解科研竞赛、专业学习、时间管理、社会实践等各方面内容,能够明确方向,不断提升自我,一起向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