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2-06-08



“弘文·尚德”成长营专题讲座 | 案例开发与写作

为提升研究生的案例开发与写作能力,6月8日上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通过线上方式举办“弘文·尚德”成长营专题讲座 。讲座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周江华副教授为专业硕士做案例开发与写作》专题讲座专硕教育中心会计项目主任杨丹副教授、副主任周卉副教授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专硕教育中心于雯老师主持。

3

 

周老师首先用自己撰写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述了教学案例的撰写方法,强调可以尝试用写故事的方法进行教学案例编写,过程中要注意语言和用词。教学案例的撰写一般要包括公司介绍、公司发展历程、研究问题和思考问题四个方面。随后,周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性案例如何写作,并着重讲解了案例研究的选题。周老师提出了拟研究问题需满足“问题明确、吸引人、具有可操作性并且适合案例研究几项基本条件建议同学们发掘独特、有价值的问题,通过理论支撑和数据分析进行规范案例研究

在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围绕自己在开题报告中遇到的问题,寻求周老师的建议。周老师针对研究方向、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等方面,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并给出了改进建议。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基本掌握了如何撰写一篇合格案例研究,为不久后的案例开发与论文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