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2-05-24



弘文·尚德成长营学术沙龙第三期 | 计量经济学专题(

 

520日,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在励耘楼B312举办了“弘文·尚德”成长营学术沙龙第三期第八讲计量经济学专题讲座,2021级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金融硕士研究生、会计硕士研究生参加。

 

17051bcb42a9c4541a0d8449bc76b25

 

目前临近开题答辩,本次讲座林老师针对如何选题、如何避免研究中常犯的错误以及如何寻找研究数据做了详尽分析。

关于选题问题,林志帆老师指出,论文选题有三大误区:一是只谈现象,不讲理论,强调学术论文的价值本质上是由研究议题背后的理论重要性决定的;二是所读文献质量较差,取法其下,建议同学们要有选择性地读论文,主要阅读权威期刊;三是操之过急,临时抱佛脚。林老师通过列举Journal of Finance创刊至今前20篇高被引论文和国内顶刊《金融研究》2011-2020热门研究话题词云图引导大家思考自己的选题价值。

林老师结合自己在研究和指导学生过程中总结出的易犯的实证回归错误,包括没有熟悉观察数据库、不做描述性统计、不重视因果识别、控制变量选择不恰当、未能区分统计显著性与经济显著性等。他还着重强调了一些“新手级”错误:例如分不清数据类型、不做稳健型检验等。

林老师提示大家如何去检索自己需要的研究数据,并且为同学们介绍了常用的数据源清单。

本学期的计量经济学专题沙龙由王升泉与林志帆副研究员主讲,分别从宏观和微观层面为同学们讲解了学术研究中常用的计量经济学知识与研究方法,为日后同学们参与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