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3-06-30

我院王咏婷、王冰清、白毅飞、陈家利同学在第二届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高水平对外开放背景下企业国际化与创新发展案例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第二届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高水平对外开放背景下企业国际化与创新发展案例竞赛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于2022年12月发布征集与评选通告,旨在推进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高水平对外开放背景下企业国际化与创新发展的案例研究。

近日,第二届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高水平对外开放背景下企业国际化与创新发展案例竞赛经过组委会以及相关专家的评选,我院2022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王咏婷、王冰清、白毅飞、陈家利同学提交的案例《京东方如何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高端显示板产业实现国产替代的成功案例分析》(指导老师蓝裕平)获评研究型案例二等奖。

《京东方如何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高端显示板产业实现国产替代的成功案例分析》基于目前受到国外关键技术卡脖子的限制,国家鼓励国产化替代的背景,显示板产业的发展是如何从无到有进行发展的,对显示面板行业的国产化转型和绩效影响进行专题研究。该案例通过研究京东方、沈阳机床国产化转型的实例,将显示面板和公司发展历程、成功和失败案例进行纵向、横向对比,得出目前高端科技产业国产化转型的有效策略,并提出政府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政策扶持和引导,企业也应锻炼主观能动性,抓住机遇、合理运用投资,不盲目研发,在综合管理下共同促进国产化技术设备落地。

通过这次竞赛,拓展了我院研究生在科学研究工作中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的业务素质,加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专硕学位硕士教育中心(珠海)组织提供的“弘文·尚德”成长营、金声·汇融大讲堂、“励商·经世”拓展行等活动也为学生全方位的成长充当了有力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