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4-05



弘文·尚德成长营艺术鉴赏 | 佛系,也是一种姿态

 

“佛系”,是诞生于前些年的一个网络流行语,在“内卷”走红的当下,我想旧词重提一下。

 “佛系”,从字面意思来看很容易被曲解为懒、不努力奋斗尔尔,实则不然。“佛系”体现的是一种无欲无求,云淡风轻而追求内心平和的生活态度。“内卷”则可以理解为当一种事物已达饱和状态,且无法外扩,其内部因子为了占据更优位置而进行激烈的竞争,此处着重强调“激烈”二字。

我们经常会听到不同专业的同学无奈于本专业太卷了,于是跳到其他专业,殊不知只是换了个内卷的方式罢了。内卷已侵入各行各业内部,那我们年轻人该如何克服它呢?

还记得考研政治上的一句话,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年轻人就应该奋斗,然而我们的生活处处充满激烈的竞争,难免让我们心生浮躁之气,从而难以专心修炼。我们一味在追求短暂性的、从众的活动,诸如别人都考证了我也得考,并未从自身实际出发。

此时,不妨换个生活态度,那就佛系吧。

所谓佛系,是不人云亦云,懂得在卷中精心思考,在框架范围内寻觅一个兴趣点或者突破点,继而攻之;不注重卷的本身,而关注自身以平和安静的心态去阅读、实践和积累。卷是与他人相比,佛系则是与自己较量。佛系更关注自身的发展,有点闷声干大事之感,不好高骛远,不虚度当下,目标明确,稳中有进。

 

 

                                      2021级国际商务专硕 蔡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