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2-10



实习心得

——2020级国际商务硕士范玉洁

假期是提升自我的良好时机。对我来说,过去一个月的生活真是充满着收获与惊喜。本想着寒假可能要在家中荒废,但幸运的是专业硕士教育中心和校外导师的对接与帮助下,我幸运地获得了珠海市横琴三江人力资源公司实践的机会;本来奔着了解一些就业tip的目的去人力资源公司实习的,没想到居然有不少的意外收获。

1.体验感很强的实习工作

我实习所在的部门为培训部。培训部的主要业务是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大型国企提供人力方面的培训,为港珠澳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同时也负责珠海市人力资源经理人协会的日常运营。刚来实习时,部门内的同事说我来的不是时候,因为公司的几个大项目刚刚结项,新的项目在年前也无法开展,公司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实习就业双选会也刚好落下帷幕。我不免为不能见识公司的“大场面”而感到失落,但很快,这种失落就被忙碌取代。一开始,我的任务只是一些整理材料、做访谈记录、送收文件等等的基础性工作;后来,部门的leader也会把撰写项目方案之类的文字性工作交给我做,这也让我感到备受信任。

在所有的任务中,拟定港澳台籍毕业生内地就业生活指南对我来说是最具挑战性的一项。我与部门内另一位实习的同学搜集了许多港澳台籍毕业生在内地就业、生活时遇到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走访了人社局、公积金中心,上网查阅了相关资料,给出了解答,最后又将所有搜集到的信息总结成了一个微课大纲,制作了PPT。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同事对我的文案进行了多次指正,这也让我意识到自己在组织语言的时候还不够严谨。

繁多又事无巨细的工作让加班变得在所难免。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准备回家时,看着夜幕笼罩下的珠海中心大厦,我总是感觉既充实又快乐。

夜幕下的珠海中心大厦

2.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三江公司是华发集团旗下的三级子公司,与众多国企一样,三江有着“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开放的办公空间,团结友好的领导和同事,让人感觉很有归属感。食堂的饭菜丰富又美味,每天下午的茶歇几乎都不重样,怪不得大家都说去国企上班会变成胖子呢(笑)。

丰富的茶歇

3.一波三折的通勤之路

为了省钱和拥有安静的独居环境,我选择了在据上班单位20公里以外的宁堂租房,但这也让每天的通勤略显艰辛:早上六点多就得起床,高铁转公交去上班;晚上要倒两趟公交才能回村。朋友们都说我爱折腾,但我觉得,每天坐高铁上班,也是一种不错的人生体验。

4.满满的收获与期待

短短一个月的实习让我意犹未尽。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锻炼了自己撰写文案和与人沟通的能力,也充分意识到细心严谨的重要性。在拟定指南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办理社保和缴纳个税的相关知识,搜集信息、总结信息、解读政策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另外,在工作之余,我也和招聘部的同事进行了交流,了解了一些猎头的业务,听取了一些简历制作和面试方面的建议,这对我日后的就业也有所帮助。

最后,非常感谢专业硕士教育中心的老师在我实习期间给予的关心和帮助,感谢我的校外导师辛占华老师对我的关照与指导,希望未来还能有更多的机会进入自己喜欢的行业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