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职”在必得(24期)|博士生就业经验分享会总结
发布日期: 2022-11-01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30日晚19:00,由北师大经管学院研究生会职发部举办的博士生就业经验分享会通过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办。

 

  

  

 

 

  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三位经管学院优秀校友作为分享嘉宾,他们分别是现就职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2022届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赵心慧师姐、现就职于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2022届世界经济专业博士宋肖肖师兄以及现就职于河北大学管理学院的2021届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黄金玲师姐

  

  

  赵心慧师姐

  

 

 

  赵心慧师姐首先分享了各类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官方招聘渠道,如人力资源保障部、各省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部人才服务网、各大高校人事招聘网站等,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向单位有针对性地搜集招聘信息。

 

 

  在求职的前期准备方面,赵心慧师姐从简历制作、信息整理、个人材料整合和面试准备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在制作简历时,除基本信息外,要着重突出发表论文、参加会议、参编著作和参与项目情况,展现自己良好的学术潜质。助教助管经历、亮眼的爱好特长也是加分项。

 

 

  

 

 

 

  由于目前许多单位都需要网申,流程较为繁琐,但网申系统要求的信息事实上大同小异,赵心慧师姐建议大家根据个人经历梳理一个excel表格,包括论文著作信息、项目信息、获奖情况、学术活动、工作实习经历等,相当于详细版的简历;对于相关的佐证材料,也可以整理成电子版和纸质版文件夹,在网申和面试材料提交时可以大大节约时间,提高求职效率。

 

 

 

 

  对于高校教职面试准备,赵心慧师姐建议提前准备不同时长、中英文版本的自我介绍,以应对不同单位的偏好。毕业生对自己的毕业论文和已发表的论文要非常熟悉,在科研展示和面试提问时做到心中有数。同学们在教学展示部分要注意提前了解应聘单位学院的培养计划,做到一致不偏题。

  

  

  接着,赵心慧师姐对于毕业求职提出了一些建议。要有团结合作意识,多与师门同学和师兄师姐交流经验,与同班同学进行招聘信息共享;学会甄别信息,比如应聘单位的师资博后出站条件、晋升考核标准等信息,需要了解清楚,不盲目接受;心态上要宠辱不惊,求职路上或坎坷或顺利都很常见,要对自己的实力有信心,且时刻保持谦虚谨慎;每一场面试都要有所收获,及时总结,积累经验。

  最后,师姐对同学们提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宋肖肖师兄

 

 

 

  宋肖肖师兄根据求职时间线,主要从投简历和面试阶段为大家介绍了一些求职技巧和个人经验教训。

 

 

  首先,投简历阶段需要及时跟踪相关单位的招聘信息,不同单位的招聘流程不同,一定要了解清楚开始时间、截止时间、面试流程、招聘方式等信息。对于一些全年开放招聘的单位,可以给应聘的学院负责老师打电话或发邮件询问招聘情况。提交的简历中关键信息要清楚呈现。

  

 

  

  

 

  在面试阶段,高校系统主要考核学术创新能力和授课能力。对于授课面试,宋肖肖师兄建议大家提前熟悉背稿,也可以多参加几场面试,体会面试流程,锻炼临场能力。面试提问环节大多和单位的学科发展方向相关,可以提前看看应聘单位学院公众号发的文章,了解主要研究方向以及研究内容。对于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内容、未来规划,我们既要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也要和学院学科发展方向结合,应对面试问答时有的放矢。

 

 

  

 

  

  在求职岗位选择方面,宋肖肖师兄建议,除了高校教职岗外,也可以选择去更优秀的高校任博士后,或考虑央企国企研究所、各金融机构、高校行政岗等,根据个人的喜好和性格特质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最后,师兄分享了自己半年来的工作体会:作为高校教师,教书育人是责任;作为科研工作者,论文和项目是硬通货。刚入职的3-5年时间十分宝贵,要把握好时间,尽量多产出高质量成果。尽人事,听天意,走好自己的路。

 

 

 

 

  黄金玲师姐

 

 

 

  黄金玲师姐首先介绍了经管学院2021届毕业的博士生论文发表情况,让大家对博士毕业要求和求职基本条件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立志读博的硕士生,师姐建议一定要提前做好各方面规划,要主动学习和产出,并积极和导师沟通,做好时间上的规划和心理上的准备。

 

 

 

 

  求职方面,黄金玲师姐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个别地方高校的招聘流程。对于一些有统一考试的单位,需要注意公告发布时间,以免错过相关信息。面试方式上,除了试讲之外,还需要准备结构化面试内容,包括自我介绍、研究方向和研究规划等。黄金玲师姐建议面试前要了解求职单位目前重点学科建设是什么,有针对性地准备,向求职单位需求的方向靠拢。面试过程中尽情自信表达,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另外,师姐提醒,求职是双向选择,要学会利用人脉资源,通过多种渠道跟进招聘进展,掌握求职单位详细情况,以进行权衡取舍。

  

  

  

  最后,师姐谈了自己的求职体会和工作体会。在求职中,首先要明确求职方向,从地域、岗位类型、薪资待遇等方面多重考虑。求职期间也多和导师交流,对于学术科研、求职技巧和招聘信息、人生规划等方面都会有收获。工作期间会遇到上课带班、晋升考核、人际关系、生活等各种压力,要努力适应环境,放平心态,坚定信念。师姐祝福大家最终都能拿到满意的offer。

  

  

  活动最后,师兄师姐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就业问题进行了解答。

  

 

  三位师兄师姐从自身经验出发,为立志读博的硕士生以及即将面临求职的博士生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具体的指导。本次博士生就业经验分享会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