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讲座回顾|第2期“京师经管 · 青年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5-31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8日,第2期“京师经管 · 青年学术沙龙”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金融统计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勋老师,为师生带来题为“数字金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的讲座。

    

  张勋老师入选2019年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国民经济核算、发展经济学、教育经济学和数字金融。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发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成果发表或即将发表于《经济研究》(5篇)、《管理世界》(5篇) 、《经济学》(季刊)(3篇)、《世界经济》(2篇)、《统计研究》、《金融研究》以及China Economic Review和World Economy等。曾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曾获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奖等。还(曾)担任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访问学者、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论坛正式成员等多项学术职务。

   

    

    

  张勋老师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由传统基建走向新基建,而数字金融发展正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张勋老师深度参与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的编制和研究工作。本次讲座,张勋老师就是基于这一系列工作,对中国数字金融发展的起源、历程和效果进行系统阐述和评估,带领同学们回顾近10年来数字金融发展所带来的中国经济的变化。

    

  张勋老师目前的研究证明,中国数字金融发展的经济增长效应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数字金融促进居民收入的包容性增长,特别是对中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的收入差距有着显著的减少;数字金融促进创业机会均等化,这也是收入包容性增长的内在机制。数字金融通过便利支付进而促进居民消费增加。但是中国目前仍有三分之一的人群难以接触到互联网,数字鸿沟可能会导致增贫效应。张勋老师研究表明,对于那些低互联网接触率地区,地方邮政和合作社可以电子商务的方式,增加农民的农业经营性收入,并且促进非农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从而实现中国数字金融发展的涓滴效应。     

    

  最后,张勋老师强调,要正确认识数字金融的角色,不能过分追求研究效果而夸大数字金融的作用。同学们就指数编制过程中权重的确定、数字普惠金融中的“普惠”含义、工具变量的选取等问题与张勋老师积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