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职”在必得(29期)|选调生、公务员启航计划讲座总结
发布日期: 2023-05-18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4日晚19点,由北师大经管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选调生、公务员启航计划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经验丰富的公职类考情辅导老师——林正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各省市选调、公务员考试政策的全方位解读。


5.11-首页.png


林正老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大家简要介绍了三种公职类考试的区别以及不同的备考逻辑,第二部分为大家详尽介绍了中央及各省市的选调政策。


5.11-1.png


首先,林正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公职类考试的分类,即国家公务员、各省定向选调生、各省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并从考试难度、笔试时间、笔试科目三个层面为大家介绍了不同种类考试的区别。

接着,林正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以往各省市选调的考试时间安排、笔试面试内容及考核比例汇总,并结合时间安排以及考试内容为大家提供了备考逻辑提示,如备考时注意各省市考试时间的先后顺序以及地方特色的考试内容。


5.11-2.png


5.11-3.png


第二部分,林正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国考(央选、特招、国考)、北京定向选调、北京市考的政策,从报考方式、报考条件、岗位条件、发展待遇、考试难度、备考逻辑给大家做了深入解读。





接下来,林正老师针对地方各省市的定向选调政策从报考条件、岗位分析、发展待遇、考试题型等角度进行了解读,涵盖地区包括天津、河北、山东、浙江、广东、山西、四川、重庆等。林老师提醒大家今年各地区考试公告发布时间很可能提前,建议大家制定详细的备考计划,科学规划时间,根据地方省市特色的备考内容与要求加强学习。

天津:报考条件最新变化有三点,一是学生干部要求变化,二是进面比例调整为3:1,三是取消清北专岗。考试题型上,天津的笔试除了行测和申论之外还包括公共基础知识,并且申论很长,与国考类似。

河北:河北定向选调生岗位分为省直、市直、市辖区县三级岗位,报名时省直岗位、市直岗位和市辖区县岗位可以各报一个,互不冲突。省直、市直岗位为定岗、定专业,一般具体到某一专业或二级学科;市辖区县岗位按照专业大类招考,依据成绩高低依次选岗。考试题型上,河北的笔试客观题中公共基础知识占比很大,需要特别注意(2021年行测仅4道,公共基础部分则有61道)。

山东:山东选调笔试为综合知识,主要集中在行测和申论,加上一部分的公共基础知识。从报考城市选择上,分为四个梯队,越是发展好的城市对于学历、专业等条件的限制会越多,竞争相对较大。

浙江:本校学生只能考县乡选调。笔试分为行测和申论,行测中数量关系题分值占比较大,备考时需要重点关注;并且笔试共计180分钟,60分时会收走行测答题卡。

广东:笔试共两科,分别是综合行政能力测验和思维能力测验,各占笔试成绩的50%,备考时需要重点关注判断推理、科学推理和数量关系题型的训练。面试为无领导小组面试。

山西:整体上岗位好、政策好、发展好,竞争稍大。笔试内容为行测和申论, 比较常规。山西定向选调的发展有两种选择,可以自愿留在基层或者回到原单位。

此外,林老师还对四川、重庆、云南、河南、广西等省市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具体内容同学们可以观看回放哦!

(链接放在下面啦~)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gUI5NQL4psdoHCh7ijGl7w

提取码:hsu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