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职”在必得(27期)|金融业求职经验分享会总结
发布日期: 2023-04-20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6日下午15:00,由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统计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的金融业求职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本次经验分享会邀请了目前实习或就职于业界头部企业的两院优秀校友王昊宁、王远东、刘洋及王世其师兄参与了本次交流会,分享了对金融业求职认识、经验和感悟,帮助同学们了解券商投行、京内泛体制内金融及基金行业的部门划分及职务内容,更好地进行求职规划。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参会人数达110余人。


01王昊宁

曾获某政策性银行总行、某副部级央企PE及数家TOP10证券投行股权暑期秋招实习offer

王昊宁首先从多家券商企业的五大主营业务收入情况、投行业务排名入手介绍了券商投行行业的基本情况,并对其求职渠道、考核内容、职业发展、薪酬待遇、工作及生活体验和行业门槛进行了详细说明。


4.20-1.png

接着,他从公务员、部位及北京下属事业单位、央企和北京市属国企三个方面分享了泛体制内金融求职的部门/企业选择及相应的准备措施。

在春秋招方面,王昊宁建议同学们结合投递简历的岗位特点定制化准备简历,并尽早熟悉不同类型的专业题目,平常多找机会锻炼口才以应对无领导、结构化、半结构化等面试,在录用阶段则应多方参考谨慎签约。

最后,他提倡同学们多实习、多了解,放平心态以应对求职期。

4.20-2.png

02王远东

就职于国内某top2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销售交易岗

王远东首先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分享了自身的实习及求职经历,接着详细介绍了证券行业中研究类、销售类、投资银行类等职位的工作内容和相应要求。


4.20-3.png


最后,他讲述了实习的重要性,且为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求职技巧。他建议同学们通过网络,或者校园群等渠道了解投递公司的面试笔试风格,同时锻炼自身临场随机应变能力,在面试过程中做到不卑不亢。


4.20-4.png

03刘洋

就职于工银瑞信基金有限公司

刘洋首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基金的定义和概念,并讲解了金融业(证券、基金)、研究所、机构三种类型的销售岗位对应的职位和能力要求。

4.20-5.png

在实习就业选择方面,他建议同学们多尝试,去寻找自己喜欢或感兴趣的方向,并有目的性的去实习、积累求职经验和人脉。他提倡同学们摆正心态,少抱怨,要多总结、沟通和请教,从而更好地进行职业定位和职业规划。


4.20-6.png


04王世其

就职于国内某top2证券公司IT

王世其从简历投递、笔试、面试和Offer的选择为同学们详细分享了他的求职过程和经验。在简历投递方面,他建议同学们今早了解明确自身的求职意向,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求职预期,并及时从公司官网、应届生求职网、牛客网等网站获取相应的求职信息。


4.20-7.png

在求职笔试方面,他建议同学们从行测、性格测试及专业笔试三个方面综合准备。接着,他介绍了无领导、专业面、半结构、HR面等多种类型的面试流程,并给出了应对策略。

最后,他提倡同学们从工作待遇、工作强度和自身喜好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并推荐通过Offershow、公众号(中财蹦豆、校招芝麻帮)等途径获取岗位信息,以更好地熟悉行业情况。


4.20-8.png

在分享会的最后,同学们就求职规划、技能提升、实习信息获取以及具体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强度等方面进行提问,四位师兄都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金融业求职分享会成功举办。四位师兄从自身求职经历和经验出发,为准备求职、有意从事金融业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全面详细的指导,为同学们进行求职规划和职位选择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帮助同学们尽早确定求职方向,走好求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