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网站

心血点燃火焰,教育传递希望 ——第十九届未来教育家大赛
发布日期: 2018-11-15  浏览次数:


  寒冬的脚步越来越近,白昼也越来越短。十一月三日晚上七点,夜幕已降,北京师范大学上方的天空一片漆黑,京师大厦却是灯火通明。原来,第十九届未来教育家大赛正在这里火热展开。

  

  本次大赛共有十二位选手参加。赛制是:首先由选手进行八分钟模拟课堂展示,内容可以自由选择初高中各科目的任意知识点,结束后由评委进行提问和点评。评委由三位嘉宾担任: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贺千秋,教育学部张奚若,外国语言学学院黄海伦。主持人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邢佳雪。

  首先出场是金融系的冉楚溪,他带来了一节政治课:哲学的基本问题。他引用了古今中外名人的故事,循序渐进揭示了唯物和唯心、可知与不可知等哲学观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哲学思想。丰富的小故事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

  接下来是国贸德语班的赵睿恒,他进行了历史课的展示:春秋战国时代掠影。他从政治角度梳理了春秋战国的发展脉络。插入精彩漫画的,简洁明晰的脉络,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十分具有吸引力。虽然在教学互动和深入思考方面略有欠缺,但还是赢得了评委的称赞。另外,评委还特别称赞了他后期共振的发声方式。

  两节中文教学课程过后,会计系庞施宇全英文的授课让人耳目一新。她的主题是:她在中用生动的图片引入内容,并用清晰的板书记录了课程脉络。标准的英语被评委夸赞“发音很棒”,非常有教师风范。

 

        

 

  金融系的李梓硕带来了一节数学课:等腰三角形的性质。从定义到性质,从直观感觉到理性分析,逐步讲解了课程内容,自信的风采得到了评委的赞誉。评委认为,如果能更多给学生更多思考时间更佳。

  接下来,会计系的丁洋展示了一节文言文课:她选择的文章是《世说新语》中的《咏雪》。她的讲课非常注意和学生互动。在评委指出她在引入方面略有不足时,她也非常虚心地与评委探讨并提出了改进方案。同时,评委在点评时提到了语文向工具性和人文性的上升的大趋势,在场观众也纷纷表示认可。

  金融系的徐福佳讲解了等差数列,评委肯定了她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回归定义的严谨行为,并建议要在课堂上多关心学生的反应,悉心引导。

  工商管理系的李晓玲展示的语文课是一节作文课:冲刺作文提分方向之结构。虽然是针对性非常强的高考应试作文讲解,但她成功将学会应试技巧和提高终生语文能力两方面融合。在课堂中与评委互动,十分自信;面对评委的一些质疑,她的答辩也显得非常从容。纵然范文被指出有些许瑕疵,但瑕不掩瑜。

  作为经管学院的学生,经济系陈星伊展示的政治课与所学关系非常密切。她的课题是:财政与税收。她通过社会热点新闻引入课程内容:税收的三个特性,并分析了它们的关系。评委认为她逻辑清晰,讲课十分具有魅力,如能引导学生自己想的重点,则会更加完美。

 

        

 

  经济系的蒋东明教授的内容同样是等差数列,然而,同样的课题,不一样的精彩,他用另一种方式演绎了这个课题,字迹清晰速度适中的板书,精彩的台风,也成为了他的亮点。

  金融系的李明蔚:对数函数。选取如此有难度的内容,显示了她的自信和勇气。评委建议她加强板书练习,在有难度的地方多给同学引导。

  金融系的王芷若展示的是一节历史课:鸦片战争。她不仅清晰讲述了史实,还深入讨论了历史事件的重大意义。虽然评委指出她内容过于丰富导致讲解不够细致,但还是对其教授的研究历史的方法予以充分肯定。

  最后,会计系的罗小乔带来一节非常有趣的英语课:她采取了中英结合的讲课方式,通过旅游和名胜切入时态等语法,设计十分新奇。       

 

  

 

  短短八分钟的一节课,需要仔细规划好从引入到主体到总结的每一部分内容,兼顾内容的丰富性和时间的限制,注意到板书声音台风等每一个部分,还要充分到考虑学生的理解能力,与学生互动,尽量引导学生自己领会内容,避免灌输式教学,确实非常有难度。教师讲一堂课所付出的,远比学生听一堂课更多。但是,这点难度难不住这所具有百年历史师范高校的学生们。十二位选手的展示中处处显示着他们在教学方向的努力,不仅如此,他们还在评委的指导下不断改进提高。

  祝愿他们在下一阶段的比赛中会有更加精彩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