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发布时间: 2021-11-05



首届“湾区扬帆杯”商务谈判大赛顺利开展

114日下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在励耘楼举办首届”湾区扬帆杯“商务谈判大赛,来自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16支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本次比赛由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和国际商务与管理研究中心老师们担任评委

比赛采用了实景模拟的方式,围绕光伏发电厂建设项目的工程承包合作展开商谈,谈判两方分别为两家虚拟公司:中国甘肃兰州电力设计研究院和埃及ABC太阳能公司。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比赛之前,参赛选手通过往来函电的方式进行了数次沟通,并撰写商务谈判策划书和相关合同,为此次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

微信图片_20211104183447

 

比赛开始,主持人首先邀请双方进行自我介绍,随后双方公司从价格制定标准、技术标准、工程期限以及其他方面进行磋商。比赛中,双方公司代表你来我往,逻辑紧密地阐述己方优势,紧抓敌方劣势,在符合商业礼节的前提下,将各自专业所学的知识与比赛前的谈判经验、技巧发挥到了淋漓尽致。当然,在紧张的氛围和严肃的商务探讨中,选手们仍不时用幽默的话语巧妙融化谈判僵局,据理力争,为己方公谋取最大利益。在冲刺阶段中,双方进行讨论协商,最后达成了利于双方合作共赢的交易合同。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105113727/output_1.jpgoutput_1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16支队伍的表现进行点评,并逐一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评委小组组长对本次比赛做了总结性评价,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参赛过程中展现出的谈判能力。最终,评出最佳团体奖3队,最佳谈判手奖8名,最佳风采奖8名。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105105526/output_1.jpgoutput_1

 

本次比赛是国际商务谈判专业课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体现了专业学位硕士教育中心对不同类别专业学位硕士团结协作、合作共赢的培养理念。对于同学们来说,这次比赛不仅仅是一次商务谈判,更是一次新奇的职场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