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首页» 学科科研» 本科
本科

  学院在本科培养中重视学生的科研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全面实行本科生科研导师制(励弘计划)和新生导师制,每年举办本科生学术论坛。学院重视学生的国际化经历,已与70余所国外著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近40%的学生有机会前往这些大学进行交换学习或游学。

  目前,学院设有经济学(励耘实验班)、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金融学、金融科技、工商管理(数字企业管理实验班)、会计学6个本科专业。

  [经济学专业(励耘实验班)]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并被批准为教育部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术研究取向的未来精英人才。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与经济学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数字经济、数据科学分析技术等前沿知识,熟悉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具有国际视野与创新能力的高层次经济学研究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原理、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I、II)、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经济思想史、动态经济学方法、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数字经济导论等。

  [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瀚德实验班)]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多语种国际经贸人才。专业课采用全英文教学,突出跨学科、多语种(至少掌握两门外语)和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培养特色。学校提供部分奖学金支持学生赴海外参加短期访学项目,选拔并资助大约60%左右的优秀在校生赴所学第二外语国家学习一年。

  主要课程:双外语(英语,及德法西葡任选一种)、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学、国际商务、国际投资学等。

  [ 金融学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旨在培养高层次金融研究和实务人才。掌握金融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熟悉金融市场和制度,能够胜任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实际业务工作,企业投融资工作,以及政府部门和研究部门的金融管理和研究工作的高层次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商业银行学、投资银行学、金融市场学、国际金融学、金融工程学、行为金融学等。

  [ 金融科技专业]

  学院特色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旨在培养“科技+”金融复合人才。具备扎实的金融学专业知识,掌握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在金融市场以及金融服务业应用的前沿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和引领金融科技领域实践的复合型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金融科技理论与实践、金融大数据分析、区块链与数字资产、机器学习、公司金融等。

  [ 工商管理专业(数字企业管理实验班)]

  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旨在培养面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培养新型高层次管理人才。强调数字经济与管理的结合,强化IT技术与数据分析方法的应用,能够胜任数字企业、高科技企业、大型国有企业的管理实践工作,或数字经济与管理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数字企业管理原理、商业模式概论、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数字化运营管理、数字营销、电子商务概论、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等。

  [ 会计学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旨在培养面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培养复合型会计人才。强化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要求掌握会计理论与方法,旨在培养具备大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恪守商业伦理与职业操守,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金融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类组织的会计、财务、审计、管理及相关研究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会计信息系统、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税法、统计学、管理学、大数据分析与决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