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04.15经济系seminar】产业集聚对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和作用渠道
发布时间:2014-03-31       浏览量:

时间:415日(星期二)15:30-17:00

地点:后主楼1620

报告人:茅锐

论文题目:产业集聚对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和作用渠道

 

摘要:产业集聚是有效缓解企业融资约束问题的产业组织形式。实证结果表明,无论是以利息支出与负债规模之比作为平均贷款成本的度量指标,还是以投资-现金流敏感度作为衡量标准,融资约束始终与产业集聚度负相关。该结论在城市整体层面和企业层面上同时成立,并在不同的行业分类标准和实证模型设定下保持稳健。对产业集聚作用渠道的识别结果表明,产业集聚通过增强企业有形资产的流通变现能力和降低银行的信贷甄别成本这两种方式放松企业的融资约束。研究结论说明,培育产业集群、建立并完善企业资产的抵押和流转市场、以及深化金融改革,是解决企业融资约束问题的重要手段。

 

报告人简介:茅锐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卡特中心讲师,2008年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学士,2013年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曾是美国纽约大学和威斯康星大学的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是开放宏观经济学、结构转型和区域发展、以及发展经济学。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获2013年度《金融研究》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