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全球化发展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研讨会的启事
发布时间:2020-08-18       浏览量:

一、征文通知

基于新全球化背景讨论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数字化正在深刻改变企业的组织模式和业务模式,同时也已经成为企业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影响因素。在数字化时代,企业需要能够解读全球不同市场的未来趋势,识别不确定性,探索新技术带来的无限可能性,应对全球化新格局。因此,管理者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构建全球化发展的新模式,已经成为企业应对新的国际竞争以及获得持续成长所亟需研究的议题。同时,数字化也对企业带来的挑战。比如,传统企业如何能够促进数字化与传统业务的深度融合?数据的开放使用与隐私保护如何平衡?数字企业如何与传统企业构建新的竞合模式?数字技术如何影响不同国际化进入模式及治理模式的有效性?这些都是学术界和企业界需要探讨的关键问题。为此,我们迫切需要发展新理论以解释企业在新全球化形势下的数字化转型实践,并引导企业更好地在全球化业务中从数字化中获益。

为探寻新全球化形势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机制与核心点,《经济管理》杂志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拟联合举办“全球化发展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线上研讨会,旨在立足于中国企业本土实践,运用新的理论视角深入思考数字化驱动下的企业全球化战略、转型的相关问题,展开高水平的管理研究,并促进学术界与企业界的深度交流,以更好促进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

本次会议拟于2020年10月25日进行,现公开征集相关主题学术论文。研究主题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如下选题,研究方法不限:

● 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与典型案例;

●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模式创新与机制探索;

● 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风险管理;

● 数字化时代新技术与管理的融合与创新;

● 数字化时代企业战略逻辑的演化与创新;

● 数字化时代组织形态的创新与发展;

● 数字技术与企业治理创新;

● 工业互联网与企业竞争优势构建;

● 新全球化与数字化背景下的产业链安全。

会议将组织专家评选优秀论文,推荐给《经济管理》进入审稿流程。符合要求的,优先安排发表。本次会议将安排论文现场审议和研讨环节,针对入选的优秀论文,邀请评审专家进行现场评议和研讨,以期对作者的论文修改和发表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助。

二、会议初步议程

9:00-9:15  开幕致辞(《经济管理》主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领导)

9:15-10:25  主旨发言(知名企业数字化实践经验交流)

10:30-11:40  主旨发言(知名专家学术交流)

11:45-12:15  企业与学术界对话

13:30-17:00  优秀论文现场评议与研讨

17:00-17:20 会议总结与展望

三、会议联系方式

梅老师:010-68019057,13810765808

参会者请将会议论文及会议回执发送至本次会议专用邮箱:qqhszjj@126.com(全球化数字经济首字母),论文投稿截稿日期为2020年10月15日,会议回执(官方网站下载)截止日期为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