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4月17日讲座:城市房价上涨的外溢影响与城乡教育投入差距
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量:

时   间:4月17日15:00—16:30

地   点:后主楼1620

主讲人:孙鲲鹏

 

论文信息:

题目:城市房价上涨的外溢影响与城乡教育投入差距

摘要:本文关注了在中国城乡二元土地制度的背景下,城市房价上涨对城乡家庭教育投入的异质性影响。具体而言,本文发现城市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对城镇家庭的教育投入具有促进作用,但是城市房价上涨带来的成本效应对农村家庭的教育投入具有抑制作用。例如,新建房价每上升1%,城镇家庭教育支出占家庭总支出的比重将增加0.3个百分点,但农村家庭教育支出占比将下降0.4个百分点。进一步分析发现,城市房价上涨对城镇家庭教育投入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拥有自有住房的家庭,对农村家庭教育投入的抑制作用在家庭女孩比例越高、地方财政对教育投入越多时越弱,在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越高时越强。本文的研究拓展了房价的外溢影响和教育资源配置扭曲方面的文献,深化了对城乡差距及其未来代际演变趋势的认识,为当前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城乡住房与土地制度改革以及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借鉴。

 

主讲人介绍: 孙鲲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候选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研究方向为税务管理、公共经济学等,研究成果发表在《管理世界》、《金融研究》、《投资研究》等核心期刊,并有多篇论文处于国内外重要期刊审稿流程。担任《金融研究》、《投资研究》等核心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并获得国家奖学金、“陈小悦”奖学金、“魏杰”奖学金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