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11月14日讲座|甘肃华池慧育中国项目研究初步成果分享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量:

主    题:甘肃华池慧育中国项目研究初步成果

时    间:2018年11月14日14点

地    点:京师大厦四层9406

主讲人:诺贝尔奖得主James.Heckman教授

              芝加哥大学周瑾博士

主要内容:讲座聚焦于贫困农村地区儿童早期发展,对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芝加哥大学人类发展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甘肃华池慧育中国项目”研究的初步成果进行分享。

主讲人简介

James. Heckman教授

James J. Heckman 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家,芝加哥大学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Heckman教授在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内容涉及诸如社会项目评估、非连续选择和纵向数据的计量经济学模式、劳工市场经济学以及收入分配的模式选择等等。他是微观计量经济学的开创者,因对分析选择性抽样的原理和方法所做出的发展和贡献,与丹尼尔•麦克法登一起荣获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周瑾博士

2016年获西安大略大学博士学位,2010年获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于2016年9月作为James J.Heckman教授博士后学者加入人类发展经济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家庭经济学和产业组织,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移民和经济领域,特别是中国的移民行为。

甘肃华池慧育中国项目介绍

2015年7月,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司的支持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芝加哥大学人类发展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启动“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试点项目”。华池县是“慧育中国”项目的首个试点,也是国贫县和甘肃省18个干旱困难县之一。项目选取当地111个县辖村中的56个进行干预,并采用随机对照试验设计进行评估,通过有质量的每周入户家访为6-36个月婴幼儿家庭提供养育指导服务及营养补充,以提高儿童的语言、认知技能以及非认知技能的发展,得到了干预家庭和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除2016年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和贵州省七星关区进行新一轮试点外,2017年10月,华池“慧育中国”试点实现全县覆盖。项目采用滚动进入和退出机制,即全县农村户籍幼儿满6个月开始接受家访,直到年满36个月退出项目。目前,华池试点拥有一支近200人的优秀项目团队,累计受益儿童1700余名。

项目每年对受访儿童家庭背景及干预措施进行评估,包括丹佛发育筛查以及人体测量学(如身高、体重、血红蛋白等)等,截至2017年7月,完成了基线、中期和末期的调查,评估分析结果显示,慧育中国项目能够有效促进婴幼儿语言、粗动作、健康等方面的发展,显著提升儿童智力发育筛查正常率,明显改善家长的教养行为和家庭的养育环境。同时,家访干预还能够增加幼儿的年龄别身高,降低干预幼儿的消瘦率,提高营养包项目的依从率。

报名方式

请扫描下图二维码或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填写问卷进行报名,欢迎大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