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10月25日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79期)
发布时间:2018-10-10       浏览量:

【讲座题目】金钱激励对创造力的影响——来自核磁共振脑扫描研究的证据

【时间】10月25日上午10:00-11:30

【地点】后主楼1620会议室

【主讲人】陈亚盛教授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主持人】崔学刚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

本研究项目运用核磁共振脑扫描(fMRI)技术探索金钱激励对个人创造力的影响。通过对比从事机械性重复的工作与创意性工作的人在不同激励合同下的脑活动,我们发现,无论是机械性重复的工作或是创意性的工作,加大金钱激励的强度都会使与工作不相关的脑区出现负激活的现象。这一现象说明了金钱激励确实可以引导人们更加专注于创意工作,与现有心理学理论普遍认同的金钱及外在激励无法影响创造力这一论断并不一致。通过进一步分析在两种不同性质工作中被激活脑区的分布与激活强度,我们还发现金钱激励的效果因工作性质不同而有差异。在机械重复性的工作中,增强金钱激励能促使脑活动收敛于数量较少的脑区。相比之下,在创意性工作中,由于数量较多的脑区参与到工作中,增强金钱激励带来收敛效果较弱。这个现象解释了为什么以往的研究中,在机械性重复工作中比在创意性工作中更容易观察到金钱激励的效果。我们的研究尝试表明了脑神经层面的分析可以让我们在一个更深入的层次重新验证现有的理论和构建新的管理学理论。

关键词:创造力、激励合同设计、功能磁共振

【主讲人简介】

陈亚盛,加拿大毅­­伟商学院博士、厦门大学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注册会计师(CPA)、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AC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CGMA),曾先后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和西蒙菲莎大学任教10年。研究领域:管理会计理论、行为会计研究方法、管理控制系统设计、企业创新。曾主持加拿大国家人文与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加拿大国家会计学会研究基金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资助计划,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财政部管理会计专项课题研究项目。在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Accounting and Finance, World Econom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Research 等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目前从事研究课题:运用“眼动跟踪”(Eye-tracking)技术和“磁共振脑扫描”(fMRI)技术,设计促进企业创新的管理控制系统,专注于解决中国企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型过程中遇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