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06.08经济系Seminar:反腐败、隐性收入与公共部门收入溢价
发布时间:2017-06-02       浏览量:
主    题:反腐败、隐性收入与公共部门收入溢价——基于CHIP数据的验证
时    间:2017年6月8日(星期四)上午9:30—11:30
地    点:后主楼1610室
报告人:薛进军(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

报告人简介:
        薛进军,发展经济学博士,现任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兼任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所长,世界银行贫困与收入不平等项目顾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战略科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等大学兼职教授,碳排放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等。曾任耶鲁大学经济增长中心、康奈尔大学经济系、牛津大学经济系访问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和副院长,日本一桥大学副教授等。
现在从事劳动力流动与收入分配,低碳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全球价值链与碳排放,中国经济等研究,主持有国际重大科研项目。近著有中英日文版《中国的不平等》,《不平等的增长》,《低碳经济学》,《中国经济》 等。在China Economic Review, Energy Policy, Applied Energy, 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 The Economic Sciences, 《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数十篇论文。担任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 Energy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 World Development, Energy Policy等期刊的特约编辑和审稿人。

内容简介:
        反腐败运动是否能降低或消除公共部门收入溢价——公共部门与非公共部门之间的收入差距?本文利用中共十八大开启的新一轮反腐倡廉运动形成的外生政策冲击以及2007-2013年中国家庭收入调查(CHIP)数据,实证检验反腐败对公共部门收入溢价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研究表明:反腐败运动前后,公共部门收入溢价发生了方向性转变,由2007年的8%大幅下降至2013年的-18%,上述效应在反腐败力度较强的地区(进驻中央巡视组)尤为突出;使用“市场推断”方法识别各部门雇员的隐性收入,发现反腐败运动之前,公共部门存在大量隐性收入,而反腐败运动开展之后,公共部门隐性收入变得不再显著。本文的结论是: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运动有效抑制了公务人员的隐性收入,进而消除了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一直存在且不断增大的公共部门收入溢价,对于改善收入分配格局、缓和社会矛盾和化解各类风险,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