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12.14讲座与讨论:如何将诠释学运用到管理学研究和教育中?
发布时间:2016-12-12       浏览量:
        :如何将诠释学运用到管理学研究和教育中?
        :12月14日下午13:30—17:00
地        点: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9406房间
主讲嘉宾:洪汉鼎教授    北京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伽达默尔《真理与方法》译者
主  持  人:赵向阳博士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副教授


主要内容
        管理学的经验研究(empirical study)至少可以有四种可能的哲学取向:实证主义(positivism)、后实证主义(post-positivism)、诠释学(interpretive)和批判实在论(critical realism)。以案例研究(或者质性研究)为例,前两者的代表人物主要是Eisenhardt(实证主义、强调证实)和Yin(后实证主义、强调证伪),而后两者的主要推动者是Karl Weick和Stake(诠释主义、建构主义),以及Ragin和Bhaskr(批判实在论)。
        二十世纪哲学和社会科学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实证主义可以看作诠释主义的一个特解”,“所有的研究都是诠释”(All research is interpretive)。但是,中国管理学界对诠释学非常陌生,尤其是对于伽达默尔在《真理与方法》一书中所提出的哲学诠释学(Philosophical Hermeneutics)非常陌生。
        如何把哲学诠释学中所强调的历史的、艺术的和修辞的“方法”引入到管理学的经验研究和教育中来?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工作。我们特别邀请了著名哲学家、伽达默尔巨著《真理与方法》的译者洪汉鼎先生为大家通俗易懂地介绍诠释学的来龙去脉,以及它与以往我们过度强调的“科学-理性方法”的不同之处,与大家一起深入探讨诠释学和管理学经验研究结合的可能性和前景。

听众对象:北师大经管学院的师生,同时也欢迎其他兄弟院校的师生。
要        求:提前阅读相关文献,积极参与讨论和对话。
报名方式:微信联系王玉娟老师(harriet135),加入一个特定的微信群,便于统计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