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12.01金融系Seminar:任期阶段与独立董事意见发表
发布时间:2016-11-30       浏览量:
主    题:任期阶段与独立董事意见发表
时    间:2016年12月1日(周四)14:30
地    点:后主楼1610
主讲人:阚    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主持人:胡海峰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

摘    要:
        利用我国上市公司特有的强制披露独董投票意见的数据,本文研究发现独立董事的实际监督行为存在显著的任期阶段差异,独董在第二个任期提出否定意见的概率是首个任期的1.44倍。这一现象不能由经验积累、管理层合谋等现有理论提供解释,而是与独董在两个任期间连任动机存在差异密切相关。在同一公司最多任职两个任期的政策限制,以及上市公司“逆淘汰”积极履职独董的现象造成独董在首个任期为谋求连任而较少地监督管理层。任期阶段差异最终作用于独董的外部治理效果,在主要由处于首个任期的独董组成董事会的公司,代理成本显著更高。本文为任期阶段会影响独董的公司治理作用提供了直接的经验证据,并对其基于我国制度背景的特殊作用机制进行了讨论。

主讲人简介:
        阚铄现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博士生,研究方向为实证公司金融,研究课题包括董事特征、分析师行为、动态资本结构等。他于2015年和2016年分别前往香港理工大学和美国南加州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他已在国内一流学术期刊《世界经济》、《管理世界》和《金融研究》发表论文五篇,并有多篇论文在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和《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期刊接受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