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03.09经济系Seminar:中国城乡就业率的变化趋势及决定要因——基于CHIP1988-2010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16-03-02       浏览量:
主  题:中国城乡就业率的变化趋势及决定要因——基于CHIP1988-2010的实证分析
演讲人:严善平 教授
时  间:2016年3月9日16:00-17:30
地  点:后主楼1620


讲座摘要:
    近年来,城乡劳动市场的供求关系明显趋紧。究其原因不外乎有以下3点,即人口增加减速、生产年龄人口减少、劳动参加率下降。本文利用CHIP调查1988年至2010年的微观数据,定量描述城乡劳动参加率的变化趋势,并从地区、家庭和个人的角度对劳动参加率的决定机制进行计量分析。通过实证分析,我们得到了以下几点主要结论。第一,劳动参加率的下降趋势主要起因于城市居民、特别是女性从劳动市场的大量退出;第二,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推延了年轻人进入劳动市场的年龄;第三,法定退休人口占总人口比率的迅速上升,或城镇人口的老龄化加快了劳动参加率下降的趋势。为了实现一定水平的经济增长,中国政府要进一步大胆改革过时的退休制度和计划生育政策,以减轻劳动供给对社会经济的负面影响。

演讲人简介:
    1984年南京农学院(现南京农业大学)农经系毕业,1985年留学日本京都大学、1991年获农学博士。现任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兼任中国经济经营学会会长。有日文专著10本、合著30余本、在《管理世界》《中国社会科学》等中文杂志、《亚洲研究》等日文、英文杂志发表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