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首页» 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院经济学第二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8-25       浏览量:

2023年8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第二党支部于线上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支部对接教师孙志军教授列席指导。会议议程分为三项:一是支部成员开展自主理论学习心得分享及集体理论学习,二是总结2023年上半年党支部工作及查摆问题,三是开展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由支部书记韦宇诗同学主持。


图一.png


首先,支部进行理论学习。韦宇诗同学带领大家开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理论学习活动。她首先介绍了“十三个坚持”的全部内容,之后通过“小香菇大希望,乡村振兴壮上黄”的事例生动阐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坚强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的思想。随后,她以“五级书记同框”的照片介绍了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办法——省级党委和政府总负责,市级党委和政府做好上下衔接、督促检查等,县级党委和政府是乡村振兴“一线指挥部”。


图三.png


随后,支委会总结2023年上半年党支部工作及查摆问题。韦宇诗同学重点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状况进行总结,对照主题教育的12条具体要求指出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不足和差距,同时结合支部实践活动总结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延续人人参与领学的优良传统,结合专业方向和理论学习开展了多场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丰富,紧贴时政。此外,支部创新党建形式,通过红色路线参观和校外志愿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同志“走出校园”,在整改支部过往问题上有了一定进步。但支部仍存在部分成员对支部会议不够重视、组织观念不强,支部活动成员参与度低、积极性不高,支部成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强化党员意识、提高会议效率与质量、增强活动实际意义、加强党员服务意识等整改措施。


图四.jpg


接着,孙志军老师肯定了党支部在标准化、规范化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实效,并希望党支部能够按照样板党支部和研究型党支部的目标,结合支部特点开展各项活动,不断凝练支部特色和关键词。

最后,支部党员依次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会上,各位党员勇敢指出自己在理论学习和思想方面的不足,进行自我反思,也为其他党员提出了改进建议。经总结发现,支部成员存在一定共性问题,比如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与他人的沟通交流的能力需要提高、存在焦虑畏难情绪等。与会党员均在自我批评中认真剖析自我,正视不足,也在相互批评中收获了宝贵的建议。

通过本次会议,支部成员开展了理论学习,也对改进自身不足、提升党员服务意识、加强支部建设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思考。支部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将积极向研究型支部靠拢,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切实发挥党员为师生服务的精神。新学期伊始,党支部全体成员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沉稳的态度,团结奋斗在前行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