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首页» 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院工商管理第二党支部开展“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主题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3-08-04       浏览量:

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第二党支部于2023年7月28日线上开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主题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5名党员、7名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学习。


合照.jpg


为解决理论学习不深入、主动学习少、被动学习多的问题,本次理论主题学习下设三个子单元,分别是“科技现代化一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一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数字时代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支部五个个理论小组在轮值小组长的带领下分单元展开为期两周的线上学习讨论,最后由第三、第四、第五小组分别对三个子单元进行学习成果展示。

第三小组的吕海琪同学作为小组成员代表进行了学习成果分享展示。第三小组重点围绕科技现代化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意义和江苏在科技现代化上的实践性举措展开分享。通过该小组的分享 ,支部成员深刻认识到“科技现代化始终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现代化的先行者、支撑者、助推者、引领者。”“科技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和战略支撑。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第三组.jpg


第四小组的牛明佳和李宛蓉同学作为小组成员代表进行了学习成果分享展示。第四小组首先概述了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接着指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地位和意义,然后举例阐明江苏在率先发展中华民族现代化文明上的实践性举措,最后从江苏的未来发展方向展示了江苏将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谱写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支部成员在该小组的分享下深刻领会到“只有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第四组.jpg


第五小组的吴榕同学作为小组成员代表进行了学习成果分享展示。第五小组首先通过治理与管理的概念明晰了中国式社会治理现代化道路的宏观内涵,回答了“什么是社会治理现代化”,接着从社会治理面临的宏微观难题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两个方面回答了“为什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最后,以科技赋能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为抓手,结合今年于我校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上专家所作的报告和论述展示了新征程上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未来走向。支部成员在该小组的分享下深刻认识到“社会治理有效,才能使社会有序运转、国家大治安宁、人民安居乐业,为经济、政治、社会等各方面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以数字化、信息化为代表的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为社会治理添加了新机遇和新挑战。”


第五组.jpg


最后,支部书记李楠同学进一步指出支部成员需要提高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大家在支部理论学习制度规范要求之下,通过分组分专题讨论学习和成果展示学习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对理论学习的深度。她强调,在理论学习和成果展示中需要在内容上注意逻辑简洁清晰,做到“虚实结合”和“主客结合”,即理论精神和实践举措展示相结合,广泛引用专家教授对理论解读的基础上积极输出自己的主观认识和心得,在展示形式上需要注意突出重点,丰富展现形式,增加与支部成员的交互。

通过此次组织生活,支部的各位成员跟紧党中央的步伐,增进了对国家相关政策和精神的理解与认同,深刻认识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接下来,支部将继续加强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