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首页»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量:

为改善我院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优化培养过程,提高培养质量和培养效益,依据《关于开展2024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师教招生〔2023〕25号)和《北京师范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师教招生〔2021〕21号),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与协调,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具体实施。

二、接收专业和接收人数

列入2024年度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导师可自主决定是否接受硕博连读研究生,每名导师接受人数最多1人。

三、申请人基本条件

1.现为我院二、三年级在读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单独考试硕士研究生、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及外校学生不能申请。定向就业生获得定向就业单位书面同意后方可申请。二年级申请,需要具备优秀的科研能力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2.品行优良,身体健康,在校期间未受任何纪律处分。

3.综合素质高,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

4.硕士在学期间课程成绩优异,外语水平良好。

四、选拔方式

硕博连读生均采取考核录取的方式。即学院从申请人中推荐符合条件者,与当年普通报考考生一同,依照学院公布的“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进行考核,根据最终总成绩决定是否予以录取。

五、选拔程序

学院选拔硕博连读生应遵循如下基本程序:

(一)申请:

申请人征得报考博士导师同意后,于2023年11月9日上午10:00前向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后主楼1616)提交以下纸质材料,并填写问卷:https://www.wjx.cn/vj/hjJ7YuA.aspx,问卷须与提交的纸质材料一致。

1.报考博士导师签字同意的申请审批表(附件一)。

2.个人自述(附件二)。

3.硕士课程成绩单。

4.外国语能力证明材料。

5.科研能力证明材料。包括已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参加科学研究活动情况等。

(二)学院审核:

学院成立硕博连读审核小组,小组由不少于5名博士生导师组成。

硕博连读审核小组根据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对申请人进行全面审查、每个小组成员对考生独立评分,满分100分,以平均分计为考生的审核成绩。审核成绩低于60分为审核不合格。

将审核合格的申请人列入拟推荐参加考核名单(考核录取),报学校招生处审批备案。

六、其他

1.所有经学校招生处批准获得硕博连读资格的申请人在进入博士阶段学习前,必须修完硕士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并获得全部课程学分,且没有受过任何违纪处分。在录取阶段仍未达到以上要求的硕博连读资格的申请人,将被取消博士研究生录取资格。

2.所有经学校招生处批准获得硕博连读资格的申请人,均需参加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

3.被录取的硕博连读生每年9月直接进入博士阶段学习,不撰写硕士学位论文,不予颁发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咨询邮箱:jgyjsjw@bnu.edu.cn

联系人:邹老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