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6月30日京师经管·青年学者沙龙(第8期) | 区域数字贸易规则深化与亚太数字价值链合作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量:

报告题目:区域数字贸易规则深化与亚太数字价值链合作

 

时间:2022年6月30日 18:30-19:30

 

地点:腾讯会议378-741-760

 

主讲人:张志明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教授、云山学者

 

主讲人简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云山青年学者、硕士生导师、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研发方向:全球价值链、服务贸易与国际贸易理论。在《IEEE ACCESS》《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家》《国际贸易问题》《世界经济研究》《Economic Modelling》等CSSCI、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多篇研究成果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国研网》等全文转摘;在《人民日报(理论版)》《中国社会科学报》和《Journal of China Economic and Foreign Trade Studies》等发表文章多篇;出版专著2部,参编著作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广东省自科项目等省级项目10余项;曾获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二、三等”奖,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优秀论文“二、三等”奖、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成果“一等”奖及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征文“二、三等奖”等30余项。主笔的多份咨政报告获得省级领导(部门)的批示或采纳。

 

内容摘要:本文基于2000-2019年19个亚太经济体间的数据,在构建了系统的区域数字贸易规则深度与亚太数字价值链合作度指标测度体系基础上,实证考察了区域数字贸易规则深化对亚太数字价值链合作的影响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区域数字贸易规则深化对亚太数字价值链合作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且该种促进作用不仅存在一定的动态强化效应,还存在显著的规则类型、价值链合作模式和缔约对象异质性。调节效应检验表明,双边服务贸易壁垒差异越大或制度距离缩小,区域数字贸易规则深化对亚太数字价值链合作的促进作用就越强。进一步地,基于中国的实证考察表明,区域数字贸易规则深化对中国参与亚太数字价值链合作同样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尤其是数据流动和知识产权规则深化所产生的促进作用更为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