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木铎金声”系列讲座之二| 银行金融科技
发布时间:2022-03-23       浏览量:

  

  时间:2022年3月26日(周六)9:00-10:30

  地点:腾讯会议919 389 169

  主讲人:王彦博龙盈智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

  主持人:江婕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主讲人简介: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b4fd1718af36b792785d15ac23f27c.jpg王彦博博士,现任职龙盈智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公司副总裁级,并担任华夏银行产业数字金融试点项目监管沙箱课题攻关组组长;是首都金融科技领军人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科技校外导师、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智库专家、2021 DAMA中国十大数据治理专家。

  王彦博博士是英国利物浦大学培养的首批数据挖掘专业博士,是国内首批EXIN DPO(数据保护官);长期从事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和金融科技相关工作,具备业务落地实践能力、前沿学科研究能力和学术人才培养能力;曾领导和参与了多项重点项目及课题研究,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国家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参与研制了3项金融行业标准,发表著作1部、译作1部、著作章节4篇、专业文章100余篇,参与编写金融专业书刊2部、金融专业培训教材3本;曾带领团队多次获得国内外AI大数据重要赛事奖项。

  

  讲座简介:

  一、FinTech技术发展主线:从“互联网金融”到“移动金融”,再到“物联网金融”、“区块链”,不断拓展和提升数据量、数据活跃度、数据范围和数据可靠性,以此推进“大数据金融”和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仿真模拟”等技术发展与金融应用,以期在“博弈论”、“人机交互”等领域实现应用突破。

  二、人类知识探索逻辑范式:演绎推理、归纳推理和类比推理的内涵和外延。

  三、从商业银行业务实际视角出发洞察金融科技的发展脉搏及创新应用:量子金融科技、自然语言处理、基于区块链的隐私计算等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