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12月15日经济系学术讲座 | 集体腐败及其治理——来自实验的证据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量:

【题  目】集体腐败及其治理——来自实验的证据

【时  间】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14:00-15:30

【地  点】腾讯会议, ID: 261-837-108,密码:773938

【主讲人】雷震 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行为经济与行为金融研究中心)

【主持人】何浩然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近年来,政府官员和企业高管集体腐败案件频发,如轰动全球的大众汽车尾气造假案。 相对于个体腐败,集体腐败决策机制更为复杂且社会危害性更大,成为当今社会治理的一大难题。由于集体腐败作为一种特殊的集体决策蕴含着复杂的心理机制,且难以在真实世界中采集数据,我们采用行为实验方法对其进行研究。 为了排除集体腐败实验文献中因序贯决策导致的非对称责任等干扰因素,我们使用双方独自摇动骰子并同时汇报点数获得收益的集体腐败实验框架,在此基础上设计一系列行为实验来探索集体腐败的内在机制和治理措施。实验研究发现: 1.相对于序贯决策对照组,同时决策汇报点数仍显著高于理论上的真实汇报点数,但达成一致腐败的比例显著降低;2.相对于同时决策对照组,惩罚和承诺显著降低了集体腐败程度;3.相对于同时决策的对照组,引入禁令性规则和负外部性都没有显著降低腐败程度,意味着在利益驱使下,集体决策时人们倾向于漠视规则和负外部性;4.信念诱导结果进一步揭示了集体腐败的内在机制。 

 

报告人简介:雷震,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金融英才”,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018年创立西南财经大学校级研究中心--中国行为经济与行为金融研究中心(CCBEF),担任主任至今。2004年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刘诗白教授攻读国民经济学专业博士,200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2011年9月-2012年9月访问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跟随James Cox教授从事实验与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学研究,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做访问学者。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心理学报、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s、Scientific Report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主研国家自科重点、自科面上等项目,获2015-2016年度《经济学季刊》年度最佳论文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