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5月28日京师经管 · 青年学术沙龙(2) | 数字金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量:

  讲座题目:数字金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讲座时间:2021年5月28日 10:00-11:30  

  讲座地点:后主楼1722

  主讲人:张勋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简介:

  张勋老师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金融统计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2019年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国民经济核算、发展经济学、教育经济学和数字金融。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发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研究成果发表或即将发表于《经济研究》(5篇)、《管理世界》(5篇) 、《经济学》(季刊)(3篇)、《世界经济》(2篇)、《统计研究》、《金融研究》以及China Economic Review和World Economy等。曾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曾获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奖、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国际消费金融学会最佳论文奖和中国人民银行重点研究课题三等奖等。还(曾)担任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访问学者、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论坛正式成员等多项学术职务。

  讲座简介:

  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由传统基建走向新基建。数字金融发展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我们对中国数字金融发展的起源、历程和效果进行全面的阐述和评估,试图系统地回顾近10年来数字金融发展所带来的中国经济的变化。具体而言,我们将介绍中国数字金融发展的现状,如何衡量数字金融发展的速度及地区差异,数字金融发展对居民的收入、消费和经济活动的影响,以及在面临互联网(数字)鸿沟时,数字金融发展能否带来涓滴效应。我们还讨论了数字金融发展的挑战,并对未来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