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5月10日经济系学术讲座 | 信贷供给、部门杠杆率与经济周期——基于42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数据的识别
发布时间:2021-04-30       浏览量:

【题  目】信贷供给、部门杠杆率与经济周期——基于42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数据的识别

【时  间】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14:30-16:00

【地  点】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722

【主讲人】刘岩 副教授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要

基于手工整理的42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数据,本文将银行信贷标准变化作为工具变量研究了分部门杠杆率对总产出的影响。研究表明:(1)银行分部门信贷标准的下降会显著提高杠杆率增速,且由此引起的信贷供给上升会通过提高宏观经济杠杆率对未来的总产出形成显著负面影响;(2)控制非金融企业杠杆后,家庭部门杠杆率增速对未来总产出增速的负向影响减弱;(3)刺激性政策并不会直接带来分部门杠杆增速的上升以及对未来的总产出增速造成负面影响;(4)新兴市场经济体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快速上升对未来总产出的负面影响更加显著。一系列稳健性检验说明上述基准结果具有良好的稳健性;特别的,进一步控制银行信贷标准的周期性后,估计结果依然稳健。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为了保证经济的平稳运行,需要高度关注金融业主动风险承担行为所带来的宏观高杠杆问题,并且对于新兴市场经济体应当尤其关注非金融企业杠杆过快上升所蕴含的风险。

 

报告人简介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副教授,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所所长。主持完成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主持一项欧洲稳定机制国际合作项目,以子课题负责人身份参与多项自科、社科重点、重大项目。负责“中国银行业数据库”建设。研究成果发表于《人民日报·内参》、《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Accounting and Finance、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等期刊。多次获得中国金融学年会最佳论文、PwC3535金融论坛年度最佳论文等全国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