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著作】焦豪:《企业动态能力论:企业家的创新视角》
发布时间:2013-06-26       浏览量:

焦豪:《企业动态能力论:企业家的创新视角》,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3月。

简介:

企业如何根据自身资源与外界复杂动荡变化的环境进行相机匹配是战略管理领域关注的基本问题。提斯教授(David J. Teece)等人在1997年提出的企业动态能力的观点为回答这一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企业动态能力理论为回答(1)作为整体来说的企业为什么能够得到回报,即为什么能够赚到钱?(2)以及与竞争对手相比,为什么能够取得更好的回报?这两个企业战略研究领域的关键问题提供了进一步的可操作化思路和借鉴。因此,近年来,企业动态能力理论的相关研究已经成为战略管理理论研究的重点问题之一。

本书紧紧围绕企业动态能力的主题,结合大量的企业调查、实证研究,提出了基于本土模型构建和实证研究的企业动态能力结构维度;基于层次分析法的企业动态能力的识别体系;基于企业家决策视角的企业动态能力的激活机理;基于创新视角的企业动态能力与绩效间的中介效应;基于交互效应的企业动态能力多层次的影响模型;基于组织学习视角的企业家精神导向驱动的企业动态能力的构建机制等理论观点,并且就提高企业动态能力的对策和途径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探索,构建了“企业动态能力是什么(What)、企业动态能力是干什么的(Why)、以及从企业家的创新视角研究企业动态能力如何识别、激活与构建(How)”的理论研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