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著作】戚聿东、肖旭 主编:《数字企业管理原理》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量:

    由我院院长戚聿东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肖旭共同主编的《数字企业管理原理》已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22年10月正式出版。

微信图片_20221111162028.jpg

        在数字经济的引领下,中国数字企业不仅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而且迅速发展壮大。以ATMD为代表的一大批独角兽企业的异军突起,使得中国的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移动支付、3R产业、四众模式、AI应用、区块链应用等能够引领世界潮流,“数字产业化”发展态势迅猛。同时,随着以ABCD 技术(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大数据Data)为底层技术驱动的数字化技术对传统各行各业的“渗透”和“赋能”,新服务、新制造、新农业等纷纷崛起,“产业数字化”态势加速形成,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随着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战略规划的部署和实施,中国经济的追赶和超越进程将会大大加速,实现经济发展过程中一般国家历时漫长的重大结构性变革。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包括转型前的可行性研究和转型中的过程管控,更包括转型后的管理适应性转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编写《数字企业管理原理》一书,旨在基于数字企业管理实践提炼出较为成熟的管理理论框架。

 

    在数字经济企业数字化管理下,传统经济学和管理学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针对数字经济运行规律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是当代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本书主要介绍数字企业运行机制、数字企业管理逻辑、数字企业管理目标、数字企业产权结构与治理结构、数字企业商业模式、数字企业战略管理、数字企业组织结构、数字营销、数字生产运营、开放式创新等内容,旨在揭示数字企业管理的新原理,厘清数字企业管理的逻辑,从而对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实践有所助益。本书中配有大量本土化实践案例,希望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分析与课堂讨论,能加深读者对知识点的理解,为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打开新的思路。


本书特色

    第一,将数字企业管理实践转化为理论成果,催生数字企业管理理论框架和体系的系统化,弥补现有工商管理教材体系的空白。

    第二,从整合分析和综合管理的视角,研究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特征、规律和思维,揭示数字经济时代下企业经营目标、产权结构与治理结构、战略设计、商业模式以及内部管理职能的新变化。



内容简介

    在数字经济新形态下,数字企业成为一种新企业类型,其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与此同时,在产业数字化趋势下,传统企业也面临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新使命。如何适应数字经济运行规律进行有效的管理,是当代各类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本书是“新时代数字企业管理系列教材”之一,以数字企业为研究对象,揭示和阐述数字企业管理的新原理,期待对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实践有所助益,对企业管理理论创新有所贡献。

    本书适合作为高等院校工商管理、数字经济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MBA 教材,也可供从事数字企业运营管理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的数字化管理人员阅读参考。



作者简介:

戚聿东,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教研领域为数字经济与管理。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商务部WTO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委。

肖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经济与管理、经济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