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著作】蔡宏波、钟超、韩金镕、马红旗  著:《中国特色工业化进程中企业和城市行为的环境效应研究》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量:

      我院蔡宏波教授等人的著作《中国特色工业化进程中企业和城市行为的环境效应研究》,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于2021年11月出版。

    

    内容简介: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与此同时,过去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对我国的资源和环境造成了较大影响。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应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关键特征。

    企业是市场行为的主体,城市则是我国的重要行政单元,从两者与环境的密切关系来看,一定会在新时期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本书分为企业篇与城市篇,从六个方面对中国特色工业化进程中企业和城市行为的环境效应进行深入探讨,为推动中国特色的环境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贡献智慧与力量。其中,第一章研究企业迁移行为对污染排放的影响;第二章考察高铁开通前后污染型企业选址的差异化表现;第三章分析企业清洁生产对其出口行为的影响;第四章聚焦研究企业的社会资源与环保治污问题;第五章和第六章分别探讨了城市层面出口行为与行政区划调整对地区空气污染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209221523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