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李宏兵、赵丁然、赵春明(通讯作者):“数字经济发展对我国省际贸易的影响:理论逻辑与实证检验”
发布时间:2022-09-08       浏览量:

    李宏兵、赵丁然、赵春明(通讯作者),“数字经济发展对我国省际贸易的影响:理论逻辑与实证检验”,刊发于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5期。


    摘要:贸易成本和技术创新是影响贸易行为的核心要素。从数字经济影响省际贸易的理论机制看,数字经济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增强了信息的有效性和要素的匹配效率,有助于降低贸易成本和推动知识溢出进而促进地区间的贸易往来。实证检验结果表明:数字经济发展能够显著促进本省省际贸易流出;数字经济对省际贸易的促进作用存在明显的结构异质性;省际贸易流出的增加主要是由本省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贸易成本下降和知识溢出引致的,且降低贸易成本的机制更为明显;而数字经济发展会对邻近省份贸易流出产生负向空间溢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