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喻美辞、蔡宏波(通讯作者):“自由贸易协定能缓解中国出口农产品质量升级困境吗?”
发布时间:2022-09-01       浏览量:

    喻美辞、蔡宏波(通讯作者),“自由贸易协定能缓解中国出口农产品质量升级困境吗?”,刊发于《国际贸易问题》2022年第8期。


    摘要:本文将中国与各贸易伙伴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生效视为准自然实验, 运用1996—2019年HS6位码农产品贸易数据, 实证研究自由贸易协定对中国出口农产品质量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 自由贸易协定生效显著促进了中国农产品出口的数量扩张, 但未缓解出口农产品质量升级困境; 与低收入、低关税贸易伙伴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 对出口农产品质量产生了低端锁定效应; 农业企业产品质量升级表现出 “能力强—升级易” “能力弱—升级难” 的特征; 自由贸易协定致使低效率农业企业产生质量升级的沮丧效应、通过降低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强化出口数量扩张效应、与自由贸易协定相伴的卫生与植物检疫 (SPS) 措施提高出口企业的遵从成本, 是自由贸易协定未能缓解出口农产品质量升级困境的主要原因; 高生产率、接近世界质量前沿的农业企业能够弱化自由贸易协定引致的 “低关税—低质量” “高竞争—低质量” 以及SPS措施效应; 提高农业生产率、与高收入贸易伙伴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进口高质量中间型农产品, 是自由贸易协定缓解出口农产品质量升级困境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