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蔡宏波、童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对形成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影响:理论逻辑与中国经验”
发布时间:2022-08-18       浏览量:

    蔡宏波、童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对形成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影响:理论逻辑与中国经验”,刊发于《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期。


    摘要:新发展格局下“双循环”作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的主动选择,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的内部条件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具备启动和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客观条件;其内在逻辑在于开放引致竞争的生产率筛选效应和学习效应,以及制度创新带来的地区比较优势和企业的国际竞争新优势。对外开放与形成国内统一大市场并非简单的线性关系,而是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增加呈现先递减后递增的趋势——即现阶段再过度依赖对外开放反而会加剧国内市场分割,阻碍国内经济的流转畅通。沿海地区与“一带一路”国内沿线地区在“双循环”背景下扩大出口规模、调整进口结构,采用国内市场上流通的替代要素,以“外循环”促进“内循环”,将有利于促进国内市场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