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著作】高明华等著,《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研究——基于公司治理的视角》
发布时间:2022-01-07       浏览量: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研究——基于公司治理的视角》出版

2.jpg


       高明华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最终研究成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研究——基于公司治理的视角》已由中国纺织出版社于2021年11月正式出版。

       本书从公司治理视角,聚焦于竞争性国有企业,对中国企业的混改和发展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探讨。主要内容包括: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需要因“类”制宜,不能一刀切盲目混改;应遵循不同性质股权的固有异质性规律,并与行业、企业以及区域等特征结合,追求使得投资者权益保护以及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股权结构配置;在董事会治理规范的情况下,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不仅不会导致国资流失,相反会使国有资本大幅度增值;董事会行为是否有效主要取决于股权制衡水平而非股权集中度,因此不宜一味地增加国有股比例或一味地要求国有绝对控股;来自独立董事的更强的监督可以缓解代理问题,但前提是需要透明的、可竞争的、职业化的经理人市场;高质量财务治理对于股权制衡具有替代作用,因此,不必过于强调股权结构,而要高度重视财务治理的完善;要强化国企混改中股东权益的平等保护,全面提升董事会的有效性,而不应过度强调国有资本的控制力,以免使民营资本产生顾虑和担忧;企业家能力的发挥有赖于足够力度的激励和约束,因此应该积极营造企业家能力提升的环境;混合所有制的成功取决于完善的公司治理,应该制定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公司治理指引和法律制度,以为国企混改和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激发各方动力。

       本书分析了不同维度的公司治理机制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发展的作用机理。同时,基于理论演绎和实证检验,并借鉴发达国家混合所有制和公司治理的发展经验,立足于中国目前法规和资本市场不成熟的现实环境,以及国企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因此,本书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