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蔡宏波,陈建伟:“中国开放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经验与方案”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量:

蔡宏波,陈建伟,中国开放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经验与方案,刊发于《北京社会科学》2021年第10期。


摘要:过去40年我国在建设开放经济中主动构建适应开放经济合作与竞争的规则体系,持续提升参与开放经济发展、合作与竞争的能力,积极有为履行开放经济政府宏观调控职能。当前我国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正面临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政治格局调整冲击、开放经济治理能力学习"天花板效应"以及全球长期停滞风险限制宏观调控有效性的挑战。因此,要进一步提高我国开放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必须加快从适应规则到参与制定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规则的转变,提高适应开放经济的普惠性人力资本投资力度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以及优化财政、货币与汇率政策调控并加强全球宏观调控政策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