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孙志军,管振:“教育扩张、劳动参与率与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21-10-31       浏览量:

孙志军,管振,教育扩张、劳动参与率与经济增长,刊发于《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


摘要:教育扩张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以往的研究往往忽略了教育扩张的外部性及其对劳动参与率的挤出作用。将这两个因素纳入到增长模型,理论和计量分析表明:(1)教育扩张通过提升人力资本水平和技术外溢,促进劳动力人均产出的增长。(2)教育扩张降低了劳动参与率,使其与总人口人均收入之间呈现倒U型关系。当前我国教育扩张水平距离拐点较远,教育扩张将持续促进总人口人均收入的增长。(3)宏观教育收益率越大、人口增长率越低、退休年龄越高,教育扩张对总人口人均收入的提升作用也越大。在当前我国生育率下降、退休年龄可能延迟的背景下,应当继续实行教育扩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