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焦豪,杨季枫,应瑛:“动态能力研究述评及开展中国情境化研究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量:

焦豪,杨季枫,应瑛,动态能力研究述评及开展中国情境化研究的建议,刊发于《管理世界》第5期。


摘要:企业所拥有资源和能力如何与所处环境动态匹配是战略管理领域研究的核心问题。动态能力理论拓展了资源基础学派的静态研究视角,以演化视角克服核心刚性缺陷,通过资源整合和重构进行战略革新获取动态环境下的可持续竞争优势,越来越受到学术界和实务界的重视。本研究通过系统梳理1997~2019年发表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的666篇英文文献,从论文发表趋势、期刊发表平台、核心学者和关键节点文献、研究热点演进等方面呈现动态能力研究概况。在此基础上,聚焦分析发表在17个国际期刊上的84篇英文文献,构建基于"研究视角—影响因素—作用过程—影响效应"的动态能力整合研究框架。最后,在对比中英文代表性文献基础上,提出应采用二手数据分析、行为实验与仿真模拟等多种研究方法进行动态能力研究,建构动态能力的认知性与非认知性双重微观基础,探究动态能力影响绩效的作用机理和过程机制,揭示动态能力在创新系统构建中的角色定位和作用机制,探析数据驱动的新型企业动态能力的结构维度和发展机制,以及关注中国独特文化与制度情境的嵌入对动态能力研究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