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赖德胜,朱敏,黄金玲:“理工科专业毕业生占比为何下降”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量:

赖德胜,朱敏,黄金玲,“理工科专业毕业生占比为何下降”,刊发于《教育研究》,2021年第4期。


摘要:理工科专业人才是推动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在长期工业化战略对人才需求的影响下,我国理工科专业毕业生占比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自1999年高等教育大规模扩招以来,理工科专业毕业生占比大幅度下降。研究发现,学科培养成本差异可能是决定理工科专业毕业生占比大幅度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高等学校选择将扩招指标投放到成本相对较低的文科专业。理工科专业毕业生占比下降加剧了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难,抑制了高等学校教育的创新力,不利于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人才保障,应调整生均定额拨款政策,提高理工科人才培养比例;优化人才激励环境,增强年轻人报考和学习理工科专业的内在动力;拓宽专业口径,培养多领域复合型人才;降低生师比,提高理工科人才培养质量;实施科技人才专项计划,加大理工科人才引进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