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于亚卓,张惠琳,张平淡:“非对称性环境规制的标尺现象及其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1-09-05       浏览量:

于亚卓,张惠琳,张平淡,“非对称性环境规制的标尺现象及其机制研究”,刊发于《管理世界》,2021年第9期。


摘要:讨论环境规制的政策效应,不仅关注其能否推动企业改进环境绩效和经济绩效,还要关注其改进环境绩效和经济绩效的内在实质,即是否扭转了落后的生产方式。匹配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工业企业污染排放数据库,辨识清洁生产标准规制内容的非对称性,检验环境规制对工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实证发现,清洁生产标准的实施能够促进工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改进,不过,这种改进作用主要在污染排放强度较高的未达标企业和满足清洁生产等级最低标准的达标企业中存在,而污染排放强度较低的清洁企业却收效甚微,反映了非对称性环境规制政策效应的标尺现象:污染企业着力改进,清洁企业则可能静而不动。进一步研究发现,全要素生产率改进主要是通过企业总体优化而实现,创新补偿效应并不显著,并没有实质性扭转落后的生产方式,污染企业还在通过购买设备、扩大产能来应对清洁生产标准的实施,这加剧了生产规模扩张和污染排放的紧张关系,对环境质量造成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