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万海远,陈基平,王盈斐:“中国南北工资差距的新变化及市场化成因”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量:

万海远,陈基平,王盈斐,“中国南北工资差距的新变化及市场化成因”,刊发于《中国人口科学》,2021年第4期。


摘要:

近年来,中国区域经济出现南北分化的现象。文章研究1995~2018年南北工资差距的长期演变,分析最近南北工资分化的微观基础,探讨南北工资差距的结构变动及市场化成因。研究发现,2013年后中国南北工资差距扩大,高工资端几乎不存在南北差距,而低工资端南北差距较为明显。市场化程度是工资差距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南方市场化水平更高且提升更为迅速,能解释南北工资差距扩大的40%左右。使用工具变量法缓解内生性问题后,市场化对南北工资差距的影响依然显著,且不同维度市场化指数对个体工资均有显著影响,说明南北方市场化差距是全方位的。市场发展水平分化是近年来中国南北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未来应进一步放开要素流动限制,提高北方市场化程度,从而减弱南北工资差距的扩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