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王琼,蔡子君,钱婧(通讯作者):“主动性人格会影响组织越轨行为吗——基于社会交换理论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量:

王琼,蔡子君,钱婧(通讯作者),“主动性人格会影响组织越轨行为吗——基于社会交换理论的研究”,刊发于《经济管理》,2021年第8期。


摘要:

现有关于主动性人格的研究大多在探讨其和积极结果的关系,却忽略了它对越轨行为可能会产生的影响。考虑到越轨行为对组织的损害,这个影响是否、何时以及为什么存在值得深入探讨。基于社会交换理论,本文提出授权型领导和辱虐型领导会通过改变主动性人格与回报动机的关系来影响越轨行为。即基于互惠原则,高主动性的员工会更想回报授权型领导,从而减少做出越轨行为的可能性;但是他们并不想回报辱虐型领导,从而增加做出越轨行为的可能性。基于对在三个时间点收集到的匹配数据的分析,本文发现调节中介关系成立:只有当授权型领导高或者辱虐型领导低的时候,主动性人格才对越轨行为有负的间接效应。该研究丰富了有关主动性人格后果的研究,并且对管理高主动性员工以及减少越轨行为的实践也有启示。